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廊坊已有114299名适龄男青年完成兵役登记

2019-02-26 11:08:07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从市征兵办了解到,全国征兵网已于2019年1月10日正式开通兵役登记通道,6月30日通道关闭。我市网上兵役登记、应征报名和政策咨询等各项工作正全面展开,截至2月25日,我市已有114299名适龄男青年完成兵役登记。

2019年12月31日前年满18周岁的男性公民,包括在廊坊全日制普通高校就读且户口迁入高校的适龄大学生均必须进行兵役登记。拒绝或逃避兵役登记,将不得录用为公务员或者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两年内不得出国(境)或者升学。

据介绍,有入伍志愿的热血有志青年,则可以在兵役登记后立即选择应征报名。7月中旬前,兵役登记站将对照公安部门提供的适龄青年名单逐一核查,督促没有参加登记或核验注册的青年完成有关手续。河北省内有关部门或单位在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招聘、办理劳务输出、招生时,将查验符合兵役登记条件公民的兵役登记情况。对没有依法参加兵役登记或当年未核验注册的,必须进行登记或核验注册后,方可办理相关手续。7月31日前,将由各乡(镇、街道)武装部、院校将《兵役登记证》发放到适龄青年或家长手中。

据市征兵办工作人员介绍,凡是廊坊户籍或在廊坊辖区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就读的男性青年,截止2019年12月31日,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18至20周岁(1999年1月1日至2001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文化程度和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18至22周岁(1997年1月1日至2001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18至24周岁(1995年1月1日至2001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必须进行兵役登记。根据本人意愿,年满17周岁(2002年1月1日至2002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的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应届毕业生也可参加兵役登记。往年已经登记的按规定进行核验。

如果进行兵役登记的本人因特殊原因不能前往登记的,可由其亲属或所在学校、单位代为登记;本人无法做现场确认的,可以委托家人携带相关材料到户籍所在地人民武装部进行现场确认。往年已参加兵役登记、年满24周岁以内的男性公民,每年应登录全国征兵网对个人兵役登记情况进行核验,本人情况有变化的须及时更新兵役登记信息。

据了解,兵役登记是国家法律规定公民必须履行的义务,不管是否准备当兵,当年12月31日前年满18周岁的男性公民必须进行登记。兵役登记是带有强制性的。当前我国部分省份已经颁布地方性法规,明确适龄青年强制进行兵役登记,对拒不履行兵役登记的青年,将根据我国《兵役法》等规定,依法对未履行兵役登记的当事人进行“联合惩戒”。

因此,如果我市的适龄男青年不按要求参加兵役登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等规定,今后有可能会出现以下情况:不得报名参加高考;公安部门不得为其办理身份证明;参加公务员(事业岗位)招录受限;办理出国(境)手续受限;不能办理高校入学、升学手续等。

市征兵办工作人员表示,对拒绝完成兵役登记、阻挠或妨碍公民参加兵役登记、填报虚假兵役登记信息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据相关规定追究责任。

需要明确的是,强制兵役登记并不等于强制服役。兵役登记是国家强制性履行义务,不管个人是否有参军的意愿或打算,达到适龄后都必须进行兵役登记。但登记后是否必须参军,对此并没有强制规定。“适龄青年从兵役登记到参军入伍,还需要经过网上报名、体格检查、政治审核等步骤,只有通过层层筛选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准新兵。因此,兵役登记不等于参军入伍,强制兵役登记也并非强制服役。从目前国家的政策来看,义务兵役制的前提是适龄青年自愿参军入伍,并通过各项应征审核才能光荣参军。但对于经过层层选拔后光荣入伍的青年,其服役是有强制性的,最低为两年义务兵役,非身体或部队改制等特殊原因,必须服现役满两年。”市征兵办工作人员说。(记者 张泰源)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