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廊坊构建“京畿平安示范区”

2019-02-26 11:05:03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以来,廊坊市公安局以做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为己任,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构建“京畿平安示范区”,全力打造过硬公安队伍,2018年命案侦破率达100%,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很大提升。

◎坚持借鉴经验、试点先行、总结提高、全面推进,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建成设区市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建立20余个数据分析模型,汇聚57亿余条数据。

◎开展“双创双服”活动,从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各项服务着手,持续优化政策措施。

推进治安防控信息化

2018年,廊坊市公安机关充分依托科技手段提升基层基础工作能力和管控水平,确立了“借鉴经验、试点先行、总结提高、全面推进”的“智慧社区”建设思路,推进“智慧社区”建设。该局以三河市燕郊镇为试点,现已建成以视频监控、智能门禁、车辆道闸、数据识别等技术为支撑的感知警务系统,还将搭建物理网络环境,研发人工智能引擎、研发应用功能,初步实现社区管理智能化、规范化、实战化。

推进“雪亮工程”建设,目前市区已建设7551个视频监控点、38个出入市区口和60个高点监控。同时,积极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全面开展警务大数据建设,实现数据大融合、大应用。以警务实战化建设为方向,全面提升执法效率。逐步实现联动应用,建设车辆研判分析模块,实现对车辆核查比对功能。完成了移动警务安全接入平台、VPN接入链路、应用平台调试、开发、上线运行,全市共发放警务终端4429台,打通了指挥调度“最后一公里”。

为打造全域覆盖、全程可控的智慧“护城河”,廊坊市公安局建立全省公安系统首个设区市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建立了20余个“沙滤”“丝连”数据分析模型,汇聚了57亿余条数据,全面提升了全市公安机关的核心战斗力和现代化水平。“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提炼‘智慧社区’创新做法,优化‘智慧社区’具体战法和数据模型,努力建立一套完整的‘智慧社区’建设、运行标准,适时全面推广。”廊坊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赵晋进说。

坚持“打击+防范”两手抓

2018年,廊坊公安机关坚持“打击+防范”两手抓,破获了一批黑恶痞霸犯罪案件,打掉了一批涉恶团伙,一批犯罪嫌疑人被绳之以法,有效净化了社会环境。

与此同时,深入开展“禁毒2018两打两控”专项行动,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9名。连续打掉5个重特大贩毒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查获冰毒42.2千克,缴获仿真手枪2支。严厉打击网络贩枪犯罪,深入开展整治涉枪犯罪,破获案件29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1名,成功破获公安部督办的“4·18”重大网络贩枪案。严厉打击“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组织开展“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打击扒窃和盗窃车内物品犯罪集中行动,破案103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92名。严厉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共破案47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0名,止付、冻结资金1.2亿余元。

提升“双创双服”效能

2018年,廊坊市公安局以“创新创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为主要内容的“双创双服”活动为契机,从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各项服务着手,持续优化政策措施,切实提升服务效能。

廊坊公安机关深入推进“利剑斩污”专项行动,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会同环保等部门开展“蓝天”“净土”“绿水”“护航”等专项行动,联合执法检查企业、工地、作坊,抓获犯罪嫌疑人178名。为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持续开展食药打假利剑行动,捣毁制假售假“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涉案金额3200余万元,涉案网上在逃人员全部抓获归案。该市公安机关始终坚持“零容忍”打击传销,2018年,通过拉网式清查和集中打击,廊坊全年传销警情数据同比下降73.79%,“打传”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全国“猎狐2018”专项行动中被公安部评为成绩突出集体。

此外,廊坊市公安局大力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模式。改善出入境管理,认真落实办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开辟紧急办证绿色通道,为上班族提供周六、办证高峰以及节假日前延时、错峰受理申请服务。改进户籍管理,积极稳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无户口人员解决率达100%。创新车辆和驾驶人管理模式,深化驾考改革、车检改革、号牌改革,并推出“互联网+交管服务”新举措。廊坊市车辆管理所已连续7次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车辆管理所”。(通讯员 陈丽瑢 记者 李新苓)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