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第二届第什里民俗文化节新颖别致

2019-02-11 14:52:23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无庙会,不过年。”2月6日,农历大年初二,以“五福闹新春,乐道第什里”为主题的第二届第什里民俗文化节在安次区调河头乡第什里风筝小镇火热开场。来自周边县市区的游客齐聚第什里风筝小镇,看精彩的民俗表演,吃美味的传统美食,过热闹的新春佳节,其丰富的文娱活动,为猪年春节增添了浓浓的文化趣味。

节日里的风筝小镇处处张灯结彩、人人喜笑颜开。通过第什里牌楼,一进景区,就看到风筝桥两侧红黄两排仿古旗与红彤彤的“五福”灯笼和“五福”风车长廊,瞬间被喜庆的节日气氛包围。

民俗演艺展魅力

猴耍戏、吴桥杂技、秦腔老腔、京东大鼓、花轿迎亲、老北京铜人巡游、重阁会……走进第什里风筝小镇,热闹的民俗演艺活动吸引人驻足观赏。

一大早,风筝小镇内处处洋溢着新年的喜庆气氛。震天的锣鼓敲起来,造型各异的演员舞起来……安次区葛渔城镇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葛渔城重阁会演出,为市民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民间文艺盛宴。演员们把自己的“拿手戏”表演得淋漓尽致,只见下面的“底座”演员托举着儿童演员“二节人”,踏着鼓点,迈开稳健的步伐,做出一招一式的动作,引来群众的阵阵喝彩声。民俗表演的特有形式,表达出人们对新年的美好愿望。

“这样的表演让我们感觉很新鲜,让人眼前一亮!”带着老人和孩子一起看表演的李雪激动地说。

风筝广场人潮涌动,期待已久的花轿迎亲正式开演,随着司仪一声“起轿”,凤冠霞帔、头披红盖的新娘胡青坐进了花轿,4名轿夫抬起了轿子,边走边随着锣鼓点扭起来……整个过程再现抛绣球、上花轿、拜天地、掀盖头、入洞房等传统婚俗。古典婚礼仪式结束后,很多游客纷纷表示,这样的结婚仪式非常有意义。

五福贺岁迎新春

“年到、福到、好运到!”今年创新性的“五福”活动是民俗文化节的主打,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对于不少游客来说更是春节团圆最重要的情怀。“五福闹新春,乐道第什里”的五福活动,让人们感受到浓浓年味儿。

几个年轻人踩上芝麻秸秆,具有“节节高升、岁岁平安”等美好寓意的“踩岁登福”;情侣将美好愿望寄托红丝带和同心锁,悬挂于同心桥的“新春祈福”;敲响红色大鼓,祈愿国泰民安、太平昌盛,期盼来年好运的“击鼓纳福”;了解五福文化,临摹书法家亲手写的福字,并写上新年愿望的“拓福送福”;在开阔的放飞广场进行专业风筝放飞表演的“风筝送福”等活动吸引了数千观众现场观看和亲身体验,既增加了游客体验,又打响了第什里风筝小镇的知名度,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的旅游发展,营造出热闹、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趣味冰雪庆新年

冰雪游园也是民俗文化节开展的传统活动之一。雪地香蕉船、雪地悠波球、雪地飞碟、冰上抽陀螺等众多雪上、冰上项目更是让众多游客带着浓浓的热情在这个冰雪世界中尽情撒欢儿,体验冰雪运动的刺激,畅享冬日快乐。

今年7岁的刘月朗兴奋地说道:“太刺激了,这个雪滑梯我已经玩了3次了!”

在民俗文化节期间,游玩狂欢之余,还可品尝古今中外的特色美食。巴西烤肉风味独特,香港鸡蛋仔、海南鲜榨椰奶、长沙臭豆腐、“陕西马嵬驿特色小吃”等全国各地名吃来此齐聚,老北京爆肚、安次八大碗等家乡味道同时亮相,地道的传统美食让游客们过足了瘾。

来自北京的游客孟思妍说:“让市民在享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以及文化惠民的同时,更在欢乐的活动气氛中,欢欢喜喜过个‘文化年’。”

第什里风筝小镇举办的民俗文化节,已然成为我市的一个节日符号。现如今,它已不仅是单纯的旅游活动,而更多的是人们过年图热闹、图吉祥、图喜庆的美好心愿和向往,承载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传统民俗和文化。

据介绍,本届民俗文化节由安次区调河头乡委员会、调河头乡人民政府主办,廊坊市元辰丰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本届大型系列活动共分为“民俗迎春、冰雪闹春、跃马秀春、美食品春、五福庆春”五大板块,将传统民俗、地方文化和春节欢乐喜庆的气氛融汇到小镇全场区、全天候地看、听、吃、喝、玩等各种各样有品、有味、有乐的活动之中。文化节自正月初二开始,到正月初八结束。(记者 张泰源)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