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廊坊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已救助动物150余只

2018-10-26 11:02:10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24日,是这只受伤的猫头鹰在廊坊野生动物救助中心(以下简称救助中心)生活的第10天,经过工作人员的精心调理、用药,它逐渐恢复了健康,与另一只被救助的猫头鹰结伴生活。

救助中心建于2005年,设在廊坊自然公园的欢乐动物园内,“救助的野生动物,有些根据自身条件及生存环境放生,有些就被留在救助中心,成了动物园内其他小动物的日常伙伴。”救助中心经理刘金泉介绍道。

“怪鸟”最多

“看看这小家伙,是最近送进来的一只海鸥,来这差不多两个星期,精神多了!”刘金泉说,两周前,市民丁先生在永定河永清段钓鱼时,捡到了这只“怪鸟”,不知道是什么动物,见它受伤了就带回了家。“怪鸟”不吃不喝,还有些怕人,丁先生通过媒体联系到救助中心,才知道它是海鸥。

工作人员将海鸥接回救助中心。刘金泉想起刚见到它时的情景,翅膀有伤飞不起来,受到些惊吓,见人就扑扇翅膀,根本不让人靠近,“几天下来,海鸥伤势好转,跟人也亲近了些。”他笑着说,粗略一算,几年来救助中心救助过的“怪鸟”最多。

这些“怪鸟”,有的是苍鹭、白鹭,有的是天鹅、猫头鹰……鸟类、禽类在日常救助中最为常见,它们大多是在野外生存时受伤或掉队,“个别动物在救助后,恢复了野外生存能力,会放生让它们回归大自然,也有一部分动物,因为周边没有适合的生存环境,只能在救助中心生活。”

接回救治

“我发现一只受伤的大鸟,能不能来救助一下?”“人工湖里捞出一只大龟,想暂时寄养到救助中心,可以吗?”……这样的求助电话,刘金泉经常接到。

“这只孔雀是霸州一农户发现的,通过霸州市林业局联系到我们;这只猫头鹰是从大厂回族自治县带回来的……廊坊及周边地区,只要有野生动物需要救助,我们就会尽快赶过去。”救助中心工作人员周建国,主要负责动物的救治和喂养,他一边介绍情况,一边给两只苍鹭喂食,“这两只苍鹭来的时候还没有手掌大,幸亏被及时发现,不然在野外很难存活。”

“每只来到救助中心的动物,我们都会做记录,存档案。”刘金泉告诉记者,动物救助的时间、地点以及伤情、处理情况等都要一一记清,甚至会具体到它们每天吃什么,精神状态怎么样等等。

温暖的“家”

在救助中心,一只约50厘米长的蜥蜴非常引人注目,现在已经成为欢乐动物园的“明星”。刘金泉说,被救助的动物,一些转移到动物园,市民可以观赏、近距离接触。

“这只蜥蜴是一位市民送过来的。他本想当‘个性宠物’来饲养,没想到个头儿越来越大,家里根本养不下,就找到了我们。”刘金泉说,除了受伤、走失的野生动物,有些被弃养的动物也在救助中心安了家。目前,救助中心累计救助的野生动物有几十个品种,登记在册的有150余只。

“救助的野生动物逐年增多,并不是受伤的动物多了,而是大家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越来越强了。”刘金泉表示,每只动物来到救助中心后,工作人员都对其进行一次全面体检,隔离观察。如未发现患有疾病,1个月解除隔离,可与其他动物一起生活。

刘金泉还提醒市民,如偶遇野生动物,尽量不要用手或身体去触摸,也不要盲目地投食,应尽快联系专业救助人员前往救助。(记者 曹明明 苗月平)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