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区县新闻

永清法院:创建“无诉讼乡镇、村街”

2018-10-26 09:54:17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永清县人民法院自5月创建“无诉讼乡镇、村街”以来,依托原有繁简分流大速裁模式,将“一人一事一号”立案登记与诉前化解、“一乡一庭”、调解速裁有机结合,有效促进了矛盾纠纷的诉前快速解决。据介绍,目前,永清县达到无诉讼、无涉诉信访、未发生治安案件等标准的村街已达57个。

为深入推进创建“无诉讼乡镇、村街”工作开展,永清县人民法院探索出一套社会矛盾综合治理的可行方法,把法庭、司法所、综治中心建在一起,形成“一庭一所一中心”的矛盾化解模式,做到矛盾化解一站式服务,充分发挥基层法庭作用,积极服务乡村振兴,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打造诉前化解坚强堡垒

2017年7月,永清县人民法院组建了有五个审判团队的调解速裁庭,构建起繁简分流大速裁模式。为打造“无诉讼乡镇、村街”,使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镇,今年初,该院重新优化了“一乡一庭”的人员结构,除了六个中心乡镇法庭外,八个乡镇法庭庭长更新由调解速裁庭的法官助理担任。成立了专门的诉调对接办公室,方便立案庭与五个审判团队的工作对接。乡镇法庭庭长还与其所在乡镇领导、人民陪审员及各村街人民调解员建立调解QQ群和微信群,方便互通信息、了解情况,及时化解矛盾纠纷。

同时,该院斥资80余万元建成网上立案、视频调解系统。通过政法四级网与乡镇法庭联网,具备了网上立案、网上视频接待、视频调解等功能,实现网上立案632件,网上缴费187件,网上送达371次,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建强矛盾纠纷化解前沿阵地

今年7月26日,在深入村街排查矛盾纠纷时,大辛阁法庭庭长王跃霖得知樊庄村有一起邻里纠纷亟待解决,该村的养猪专业户金某将猪粪排至井中,附近邻居意见很大,矛盾就此产生。了解情况后,王跃霖回到法庭与大辛阁乡领导干部仔细谋划解决方案,又回到樊庄村与村党支部书记一起做通金某与邻居的工作。经过调解,最终将井封住,养殖区也搬至村外,双方达成了和解,握手言和。仅一天时间,就排查并解决了矛盾,高效的工作得到了老百姓的交口称赞。

工作中,乡镇法庭庭长每周两次深入辖区各村街走访民情,了解民意,征询意见建议,真正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把法律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还与所在乡镇党委、政府领导面对面沟通情况,及时调处矛盾纠纷,求得相关部门支持。同时,联络各方力量,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创建“无诉讼乡镇、村街”工作开展以来,永清县各基层法庭召开各类见面会70余次,走访村街280余个,有力地推动了工作的开展。今年8月,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高度肯定永清县人民法院“无诉讼乡镇、村街创建”工作传承创新“枫桥经验”,并总结经验供各地参考借鉴。

立案登记案件有序流转

今年以来,永清县人民法院大力推进“一人一事一号”立案登记制度改革,实现了每案必“登”。该院制作了诉前化解劝导书和选择诉前化解机制确认书,使当事人认识到诉前化解的好处,自愿选择进行诉前化解。立案庭通过初步审查,根据案件的难易程度,被告、原告居住地及其他因素,将相关案件转到“一乡一庭”、中心法庭或其他业务庭,由各庭庭长管理的审判团队协助其进行调解。通过对“登”字号立案运转流程的科学设定,为“登”字号立案合理划定“流水线”,使“登”字号立案的案件在诉前有序流转,有效加快了案件流转速度,促进了矛盾纠纷的诉前快速化解。

在调解过程中,乡镇法庭庭长可根据案情及时邀请乡镇领导、人民陪审员及各村街人民调解员参与诉前化解工作,也可通过QQ群或微信群发现所在乡镇需要化解的矛盾纠纷,提前介入、协调各方力量进行诉前化解,并将情况录入纠纷登记系统。通过强化诉讼调解对接,有效提升了诉前化解的效果。创建“无诉讼乡镇、村街”以来,该院已立诉前调解案件1255件,诉前化解830件。(通讯员 邱丽阳 范聪辉 记者 曹世勇 )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