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联展14日廊坊开展

2018-09-10 14:54:36 来源:廊坊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14日至9月17日“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联展暨廊坊特色文化博览会”将在廊坊开展。

据介绍,此次活动由“京津冀公共文化服务示范走廊”发展联盟、市文广新局主办,市群艺馆、廊坊国际展览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旨在充分整合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与相关产业的发展,搭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交流、合作的平台。

活动展览展示面积为8000平方米,分为燕京八绝展区、传统技艺展区、非遗与文创展区、非遗体验展区、非遗公开课、京津冀京东大鼓书会、京津冀非遗项目展演、非遗与美食、非遗服饰秀、民俗摄影展等。

活动期间,将集中展示“燕京八绝”非遗项目、传统手工技艺类非遗项目、展示文创产品和优秀非遗衍生品,展现历史悠久、世代相传、技艺精湛的“京作”特色宫廷艺术,并通过展示和示范非遗走进现代生活的方式与情境,让人们进一步感受非遗与生活的紧密联系和完美结合。促进非遗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充分发挥创新、创意、创造的专业实践能力。引导文化创意设计紧贴大众生活,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艺术价值与实用功能、创意设计与市场需求相结合。

同时,通过非遗传承人现场教学的形式,让市民大众和中小学生亲自跟学、亲手制作,在学习中感受非遗,在触摸中爱上非遗,培养对非遗的浓厚兴趣和爱好,推动形成全民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环境和氛围。

通过非遗专家学者、项目传承人面对面讲授,对非遗的历史渊源、价值和现状进行讲述,融合表演、体验、互动在内,进一步加深大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和喜爱,进一步激发全社会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市文广新局还将组织邀请京津冀三地京东大鼓传承人队伍举办京津冀京东大鼓书会,以展演的方式展示京东大鼓这项国家级非遗项目的艺术魅力。

甄选非遗音乐舞蹈和竞技表演类项目在室外广场进行展演,让观众体验不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氛围。通过京绣、粗布、旗袍、胜芳布艺等服饰表演走秀方式,用艺术创新理念诠释“传统工艺+设计力量”,表现非遗刺绣类传统工艺与服装纺织等现代时尚行业之间的融合,让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结合,将中国服饰的古老技艺,带回到人们身边。

此外,市文广新局将邀请京津冀三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参展、参演。同时,邀请文创企业、博物馆以及高新技术产业等相关企业进行多样化、多形态化展示。(记者 张泰源 王昙)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