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廊坊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提升科技创新水平

2018-08-16 10:38: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16日上午,2018年廊坊市科学技术局“双创双服”亮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图为会议现场。 记者孟宪峰摄

河北新闻网8月16日讯(通讯员李松洁 记者孟宪峰)2018年“双创双服”活动开展以来,廊坊市科技局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深入推进落实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精准服务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三项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全社会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提升了全市科技创新的质量和水平。

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新认定市级孵化器6家,省级孵化器4家。全市孵化器总量达到41家,其中省级16家,国家级2家。新认定市级众创空间6家,全市众创空间总量达到51家,其中省级8家,国家级9家。全市今年新增入库后备培育企业202家,向省科技厅推荐160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总量达到6556家,市级以上研发平台总数达566家,专利申请量达到386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62件,技术合同交易总额达到11.97亿元。

实行班子成员包联县(市、区)制度,强化帮扶领导责任。该市制定了《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内部工作机制》,11位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负责10个县(市、区)和廊坊开发区的帮扶领导工作,带领所属科室(单位)奔赴各县(市、区),深入企业调研摸排,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广泛宣传廊坊市“1+4+N”系列科技创新政策,共发放《建设创新型城市100条政策汇编》300多份,对能够现场解决的当场协调办理。他们对调研过程中收集的142项问题进行了分类梳理,编制了《廊坊市科学技术局精准服务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台账表》,对照企业提出的问题抓紧时间开展具体帮扶。

实施分类帮扶,精准解决企业创新难题。廊坊连续举办了三期“廊坊高企专题沙龙”活动,邀请财务专家进行实务操作讲解,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各项优惠政策,进一步规范企业研发活动;联合金融部门和驻廊院校举办了“政学银企”对接活动,13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代表、10多家金融机构的代表以及6家驻廊高校的40多名专家教授进行现场对接,重点解决企业集中反映的技术瓶颈制约、仪器设备不足、创新人才缺乏等问题,30多家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联合龙头企业举办“技术成果与产业对接洽谈会”,完善电子信息、新材料产业链,降低企业研发、生产和流通成本,组织86家专业对口、有合作需求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及高校专家教授等140多人与龙头企业富智康开展深入交流;带领专家深入企业现场攻关,现场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工艺难题,优化控制流程,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安全系数和工作效率。

举办各类专业化培训,提高全社会创新创业能力。该市先后举办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培训会6次,联合市财政局举办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及实务培训,并举办系列巡讲会,主办4期知识产权实务培训班,着力增强企业知识产权申报保护能力、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举办“众创讲坛”进园区公益培训活动,让企业深入理解创新理论,打开创新思路。7月18日,全省“双创双服”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双提升”培训会首站在河北工业大学廊坊校区举行。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管理中心主任顾时贵针对廊坊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形势、机遇和定位进行了深入分析。

加强部门协同,积极推进解决其他问题。在廊坊市科技局调研收集的142个问题中,有25家企业提出技术人才引进困难,24家企业提出生产性融资困难,9家企业提出需要政府帮助开拓市场,6家企业提出环保限停产影响企业发展,6家企业提出需要改善周边环境设施,5家企业提出员工办理落户困难,4家提出土地指标解决困难。该局建立了“双创双服政学银企对接”和“60家科小市级精准帮扶”2个微信群,吸纳企业220多家,每天发布科技信息和政策信息,解答各类咨询200多次。对涉及金融、商务、环保、国土、人社、公安、城管等其他部门职能业务的问题,该局发送“致帮扶企业的一封信”,指导企业充分“河北省政企服务直通信息化平台”,提高帮扶效率。截至目前,全市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提出问题72条,办结率100%,好评率超过60%。

落实科技政策,激发全市创新创业动能。按照“1+4+N”系列科技创新政策,廊坊市科技局为2016年认定的80家高新技术企业和8家新列统的高新技术企业兑现奖励经费1680万元;为2016年10月-2017年9月新认定的63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82家科技小巨人企业实施奖励,落实资金2098万元;对2017年参加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获奖的23家企业(团队)实施奖励,涉及资金99万元;按照《廊坊市资助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实施细则》,积极兑现上年度试点市建设资金465万元,奖励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81个;落实2017年新认定孵化器、众创空间奖励资金370万元。2018年以来,该局已落实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建设资金和落实科技政策资金共计1亿多元。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