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新闻眼看廊坊

首都儿研所廊坊儿童医院具备开诊条件

2018-07-10 10:33: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巍、李美惠 记者解丽达)7月4日13:00,廊坊市妇幼保健中心利用市卫生计生委搭建的远程视频会诊平台,与首都儿科研究所成功完成了第一例疑难病例会诊,这标志着首都儿研所与廊坊市妇幼保健中心的远程会诊绿色通道正式开通。目前,双方合作建设的首都儿研所廊坊儿童医院,经过积极筹建,已经具备开诊条件。

当日11时左右,廊坊市妇幼保健中心就患儿小艾(化名)是否进行肺部纤维支气管灌洗向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发起会诊申请,并上传患儿CT片和X光片,后经过系统质控和分诊管理,双方于13:00双方开启了远程会诊工作。

经过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常丽的分析,结合光片及CT报告,最终诊断为患儿病症为重症肺炎(支原体感染),对前期用药予以肯定,但鉴于患儿体重偏重,应增加药量,主张对患儿进行肺部灌洗。

“远程会诊的形式为疑难危重患者的诊治打开了方便、高效之门,通过这个绿色通道,让廊坊的儿童享受到首儿所专家的远程会诊服务,同时也能拓宽医生的业务范围,共享优质医疗资源,造福患者。” 廊坊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杨庆华表示。

此次远程视频会诊的成功进行,标志着首都儿研所与廊坊市妇幼保健中心的远程会诊绿色通道正式开通,双方合作建设的廊坊儿童医院具备开诊条件。据了解,2017年5月4日,北京市卫计委、河北省卫计委和廊坊市政府共同签署《关于加快京冀协同发展  促进廊坊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确定了北京世纪坛医院、佑安医院、回龙观医院和首都儿童研究所分别与廊坊市卫计委合作的专项“子协议”。

根据协议,首都儿研所与廊坊市妇幼保健中心合作建设首都儿研所廊坊儿童医院。经过积极筹建,廊坊儿童医院设在广阳道市妇幼保健中心东侧,设立新生儿科、呼吸科、消化科、儿外科、皮肤科、急诊科,设计新生儿科病床20张,普通儿科90张,购置了急救转运车,目前已具备开诊条件。医院实行托管模式管理,即儿童医院的院长、科室主任由首都儿研所选派人员至廊坊儿童医院工作,廊坊市妇幼保健中心负责辅助管理工作。廊坊儿童医院的成立填补了该市公立儿童医院的空白。

据廊坊市妇幼保健中心主任张晓斌介绍,廊坊儿童医院院长和科室主任都是在儿研所任职的具有高级职称的医生,开诊后,这些科室每天都会有首都儿研所的医生出诊,未来在廊坊健康APP上可预约挂号首都儿研所附属儿童医院转诊预约挂号,申请京津冀结果互认以及电子病历等。与此同时,市妇幼保健中心同步建设儿科医联体,以廊坊儿童医院为平台,以首都儿研所为龙头,向上对接京津,向下连接基层医疗机构。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