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健康廊坊•健康家庭”建设温暖民心

2018-07-04 09:37: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迪 记者孟宪峰)6月26日下午,霸州市“幸福小院”内欢声笑语、其乐融融,20余位老人正在这里载歌载舞,排练节目。“小院目前有23个家庭,主要是失独家庭和空巢家庭的老人,她们互相陪伴,相互温暖,消除孤独,这里已成为大伙儿共同的家。”负责人黄会平说,“幸福小院”作为廊坊市“亲情关爱”基地,在建立过程中得到了政府、计生协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不仅温暖了失独家庭,也为社会和谐发展做出了贡献。

霸州市“幸福小院”只是廊坊市不断加强卫生计生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廊坊市深入推进以“1+3+6+N”工作思路为核心的“健康廊坊•健康家庭”建设,即围绕全力构建以人民为中心、家庭为核心,覆盖全业务、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照护模式这条主线,强化政策法规、人才队伍、信息技术三个支撑,完善计生服务管理、医疗卫生服务、疾病预防控制、综合监督执法、卫生应急处置、健康宣教促进六大体系,实施N个健康服务项目包。此项工作开展以来,亮点迭出,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霸州“幸福小院”内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孟宪峰摄

●创新开展健康扶贫工作

大城县贫困农民李二轩19岁时,因患强直性脊柱炎、股骨头坏死而失去独立行走能力。李二轩全家靠父亲打零工和家里饲养的一头母牛、一只小牛犊维持生活,根本无力承担高额的治疗费用。去年8月份,廊坊市启动建档立卡精准识别和扶贫行动,李二轩一家被纳入其中。大城县中医医院主动与李二轩联系,为其开通了就医绿色通道,一个月内相继为两条腿做了手术,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接近9成。

“健康扶贫属于精准扶贫的一个方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是扶贫硬仗的主攻方向之一。” 廊坊市卫计委党组副书记王文仓说,因人因户精准施策、织网兜底联动帮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廊坊市相继出台一项又一项惠民政策,切实帮助贫困群众“除病根、拔穷根”。

廊坊市建立了四级卫生计生扶贫组织体系,由市卫计委成立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办)、村(居)委会也都成立了相应的健康扶贫领导组织,明确责任,四级联动,做到有人管事、有人干事。同时,组建由市级医院、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组成的四级医疗服务组织体系,各级签约医生真正与贫困户见面,了解诉求,提供诊疗、健康管理等服务。

为实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廊坊市卫计委组织全系统对建档立卡因病致贫、返贫贫困人口走村入户,逐户逐人进行摸底调查,分病种统计,录入健康扶贫动态管理信息系统。各县(市、区)组织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统一体检,精准摸清病种,制定个性化的健康促进方案,为慢病签约和大病集中救治做好前期工作。

瞄准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廊坊市卫生计生系统优先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健康照护任务,把惠民项目优先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体现出来。其中,市健康教育所制作3000个健康促进生活包,并已发放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市疾控中心在全市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疾病防控五大行动,全部完成健康照护任务。

同时,廊坊市在全省创新推出了健康扶贫“6+1”工程,即给因病致贫对象配备一个信息终端软件,建立一张健康优惠卡,配备一个急救保健药箱,组织一个签约医生团队,制定一个健康促进方案,开通一个就医绿色通道,另外,为全市1097名失独家庭成员购买了一份住院护工补贴保险。

为高效执行健康扶贫政策,廊坊市卫计委还与人社、民政、财政等多个部门密切配合,实现信息共享和政策沟通,协调落实精准识别、大病救助、“一站式”结算、先诊疗后付费、重症兜底保障等政策措施。卫计部门全员精准推进,形成了任务更加明确、责任更加清晰的工作机制。

河北达利食品有限公司建立了计生协会,对流动人口开展亲情关爱。 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孟宪峰摄

●大力开展亲情关爱行动

6月26日上午,廊坊市妇幼保健中心正在为一批“特殊的女性”免费做乳腺癌宫颈癌筛查,这些人是来自该市一家民营企业的外地务工人员。“这次活动是市卫计委、市计生协专门为我们组织的,能够享受到这样免费优质的服务,让我们这些外来人员感受到家的温暖。”女职工刘小艳说。

“突出解决好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低收入人群等重点群体的健康问题,是推进‘健康廊坊•健康家庭’建设的重要内容。”廊坊市卫计委新闻发言人朱文广说,近年来,廊坊市聚焦失独、计生困难家庭和流动人口等特殊群体,创新服务模式,开展了一系列精准式、专业化、广覆盖的亲情关爱行动。

河北达利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知名的食品制造企业,其职工中外来人口占有相当比例。霸州市计生协在其企业中建立了计生协,通过开展国策宣传、关爱家庭、关爱女工、健康服务等工作,为流动人口提供系列健康促进服务,受到职工的普遍欢迎。

廊坊市根据企业类型、从业性质、流动人口工作和居住等方面的特点,指导流入人口多的工业园区、企业、集贸市场、学校成立流动人口计生协会。依托计生协“会员之家”“青春健康俱乐部”,开展流动青少年和未婚青年生殖健康教育服务。此举推动了卫生计生事业健康发展,促进了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

廊坊市还连续多年组织开展“圆梦女孩志愿行动”。2017年,廊坊市、县两级通过“圆梦女孩志愿行动”项目共帮扶困难女孩164人,累计投入资金14.7万余元。2018年,该市将在大城县南赵扶镇大流漂中心小学捐建一个“圆梦女孩”图书屋,并举行图书屋捐赠仪式暨困难计划生育女孩集中帮扶救助现场活动,预计市本级帮扶困难女孩68人。

“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推动发展方式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抓住‘家庭’这个核心,围绕‘家庭’开展卫生与健康工作。”廊坊市卫计委主任杨庆华说,他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家庭为核心,深入推进“健康廊坊•健康家庭”建设,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