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廊坊市大气办发布三月份大气污染防治管控措施

2018-03-02 09:29:05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1日,市大气办发布3月份大气污染防治管控措施,要求全市要克服胜仗生骄、久战生厌问题,持续发扬连续作战、攻坚克难、团结奋斗、科学管控的治霾精神,全力实施全民共治、区域共治、城乡共治,用实招、下实力。

市大气办副主任李春元表示,3月份是我市持续用力打赢2018年首季蓝天保卫战的关键之月,是持续攻坚打赢2017至2018年秋冬防攻坚战的决胜之月,也是确保我市新年度一鼓作气“位次不退、持续向好”,以更加优异成绩退出全国74个空气质量重点监测城市倒排“前十”目标的奋力拼争之月。据上级通报和专家研判,3月份我市至少要经历三轮以上重污染过程,形势严峻,防控任务十分艰巨。为此,全市上下要持续发扬连续作战、攻坚克难、团结奋斗、科学管控的治霾精神,全力实施全民共治、区域共治、城乡共治,用实招、下实力。

严防严控“鞭炮霾”。3月上旬,我市已经开始经历一轮重污染过程,而且正月十五、企业开工、重点工程上马都集中在这一阶段。严格落实有关规定,坚决严控烟花爆竹燃放,任务十分艰巨,市三区和市直相关部门要向严控“除夕炮”一样,坚决打好烟花爆竹燃放人民战争。

严防严控“燃煤霾”。3月15日前我市还处在供暖期,燃煤污染仍是防控重点。面对重污染过程,市建设局、市环保局和市三区,要加大巡查、驻场、监测综合管控力度。市区4家热力公司的8家热力站,必须下大力、投本钱、多加药,在确保实现市定准超低排放标准的前提下,要最大限度地降低污染排放指数,对超标排放的处罚绝不手软。同时,市三区要采取坚决措施,彻底查收、严肃查处散烧煤销售和使用。

严防严控“尾气霾”。市公安局要协同市综合执法局、市建设局、市环保局、市商务局、市工商局和市三区,全时加大对重型运输车辆、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排放管控力度,禁止一切高排放车辆入城,禁止一切不达标机械、不达标油品在市区使用,一经发现必须坚决查扣、顶格处罚。

严防严控“扬尘霾”。全市所有工地必须坚决落实秋冬防错峰生产各项要求。各级政府批准开工建设的各类重点工程,必须严格落实扬尘治理“7个百分百”标准,做不到的一律停工。同时,市三区要切实加大城区湿扫力度,市大气办要严格按照“以克论净”标准,实施考核、讲评、通报。

严防严控“焚烧霾”。市农业局、市环保局、市交通局和市三区要协同作战,坚决严控垃圾、秸秆、落叶、杂草等各类物品露天焚烧。3月底时就已进入清明节祭祀用品焚烧高发期,市民政局、市工商局、市综合执法局、市公安局要早安排、早部署、早预防各类祭祀用品在市主城区的露天焚烧管控工作。

严防严控“工业霾”。3月份所有列入错峰生产名单的企业,该停工的必须坚决停工,该限产的必须限产到位。没有列入错峰生产名单的企业,大部分都将在3月份开工生产。市工信局、市环保局和市三区要制定详细的企业开工计划,落实企业错峰开工。同时,切实加大对开工企业的督查巡查力度,坚决防止各类企业无证开工,坚决打击涉气企业不正常使用治理设施,迅速督导企业在线监控设备正常运行,要严密管控“散乱污”企业下乡入户死灰复燃。

严防严控“饭店霾”。3月份高湿静稳天气较多,极不利于各类餐饮饭店油烟扩散,而且大部分餐饮饭店都集中在市县主城区,排放量很大,控制不好将严重削弱防控效果。因此,市环保局、市综合执法局和市三区,要集中开展饭店油烟防治攻坚战,对没有油烟治理设施或有油烟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的,一律关停整治并高限处罚。

严防严控“失管霾”。3月份气象异常,重污染天气集中,而且是落实国家和省、市年度各项环境监管、环境监测责任向基层延伸的开局之月。全市各地要坚决克服胜仗之后的盲目乐观、疲劳厌战、松懈麻痹、轻视管控等情绪和问题。以说干就干、真抓实干、干就干好的坚强决心和英勇顽强的奋斗干劲,立即安排、部署、启动省级以上园区监控站建设、深度完善乡镇环保所建设和VOCs等排放企业在线监控设备安装,强力发挥乡镇空气质量监测数据的调度指挥作用,为我市年度内实现国、省、市、县、乡(镇)环境监测联网管控建设奠定良好基础;更加严肃认真地抓好上级交办的环保督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并确保问题整改后不反复、不转移、不失控;全市各地要借助国、省环保督查巡查的强大声势,强力加大新年度大气污染防治作战宣传力度,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全市各地要不断总结过来几年科学治霾经验,不断探索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新思路、新招法,及时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努力实现治霾战场全市域、全任务、全天候、全时段、全过程不失管、不失责、不失察、不失控。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