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经济新闻

廊坊广阳区打造主城区创新创业栖息地

2018-03-01 09:44:46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自强不息、崇尚创造的氛围在广阳凝聚,炙热的创新创业激情在广阳喷涌。激活全社会的创新创业细胞,引导和推动全民创新创业,培育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是推动广阳腾飞的关键环节和内在动力。

广阳区委、区政府全力打造创新创业平台,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营造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有效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经济增长“新引擎”。

加大就业扶持力度 构建创新创业平台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广阳区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多渠道就业创业。

2017年,90名大学生参加了由广阳区就业服务局培训中心在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开办的2017年度免费大学生(SYB)创业培训班。培训合格者获得了国际劳工组织和中国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创业培训(SYB)合格证书》,学员凭此证可以按规定程序申请办理政府创业贷款、税收等方面的优惠和扶持。“不仅如此,中心还为我们提供政策咨询、项目策划、开业指导等服务,最大程度地规避风险,非常贴心。”一位参加培训的大学生说。

如今,创业已经成为了很多年轻人走出校门后的重要选择。以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为目的,广阳区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创新培训模式,适时因地制宜开展培训工作,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针对有创业意向和创业条件的高校毕业生积极准备创业培训,通过理论传授、案例分析、政策讲解等方式,帮助参训人员提升创业能力,促使其成功实现创业。

2017年,广阳区开展大学生创业培训359人,完成目标任务(330人)的108.8%,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给企业和创业者提供了广阔平台。

优化科技创新环境 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百度云向企业提供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整体解决方案,京东众创(廊坊)云企创新中心未来三至五年计划培养万名互联网专业人才,太库廊坊孵化器集中展示在全球范围内聚拢优质创新资源的成果……随着多家创新企业集体入驻廊坊⋅中关村软件园人才与产业创新基地,广阳区城市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近年来,广阳区不断引导推动大智移云、众创空间、孵化转化等创新型产业集聚发展,做大做强城市经济,使广阳经济结构更优、创新能力更强、内生动力更足。同时,不断壮大以众创众筹众包为主要支撑的专业楼宇经济的规模。2017年,万达广场等18幢大型商务楼宇高效运营,入驻企业4167家,年纳税近2.6亿元;建业大厦等6幢商务楼宇建成招商,辉腾大厦等11个在建项目进展顺利,楼宇经济获得创新发展。

为营造更加充满生机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广阳区不断优化科技发展环境,增强科技服务功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让“双创”活力竞相迸发。

不断加强知识产权工作。2017年,广阳区申报专利963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6.64件,万人专利拥有量增量3.52件,位居全市第二名。不断加强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和培育工作。2017年,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和培训工作,通过高新技术企业19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4家,必保完成率233%,全市排名第一。不断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全年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00家,超额完成22家。新增科技小巨人企业4家,全区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18家。做好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工作、在孵企业的支持服务工作,对区内3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众创空间进行了考察,2017年新增众创空间1家,累计建设孵化器和众创空间11家,孵化面积4万平方米。积极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升级,2017年新增企业技术研发中心6家,全区企业研发中心达到30家,建设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家。

加强资金引导 为创新创业注入源泉

“2017年,广阳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01.5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全市第一, 全部财政收入完成73.96亿元,同比增长29.9%,全年共实施建设项目63个,总投资325.6亿元,年度累计完成投资108亿元”……解读广阳实践,一组闪亮的数据,交出了一份出彩的“答卷”:广阳区经济气势如虹,这背后与这池“金融活水”对地方经济的滋养密不可分。

对于创新创业来说,生命之源就是丰富金融业态,撬动经济转型。走进位于广阳区爱民道的兴业银行廊坊分行营业大厅,看到前来办理各种存贷款和理财业务的客户络绎不绝。兴业银行廊坊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不同的企业和用户,兴业银行相继推出了“易速贷”“担保贷”“园区贷”“交易贷”等多种金融服务产品,已成功为华夏幸福、荣盛地产等企业办理了直接融资或质押式回购等融资业务。

兴业银行是广阳区不断加强资金引导的一个缩影。为破解资金瓶颈,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广阳区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河北银行、沧州银行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针对不同企业经营实际和融资需求及行业情况,定期举办银企对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获得了广大会员企业的好评。实现政银企零距离对接,助推企业发展,广阳区深谙其道。

广阳区把政银企对接作为解决企业融资难的切入点,畅通银企沟通渠道。在银企对接上拓宽视野,积极探索,建立起政银企三位一体、互利共赢的对接统一体,形成了政府按需求为企业服务、联系银行,银企建起供需长期合作的联系渠道的全方位对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