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图

廊坊永清北园子村黄芽韭申报国家地理标识

2018-02-23 09:04:15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菜农正收割黄芽韭。记者 张欢 摄

永清县北园子村自古栽培反季韭菜,只因当地土质特殊,所以种出的韭菜颜色鹅黄带翠,味道奇香浓郁,口感鲜嫩多汁,每每上市,供不应求。黄芽韭对土壤要求极高,华北地区仅该村可种植。近期,该村为黄芽韭申报了国家地理标识,目前正待审批。

2月初,廊坊正值寒冬。北园子村温室大棚里,一畦畦鹅黄细嫩的韭菜正茁壮生长。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凤河告诉记者,黄芽韭是采用特殊方法栽培的韭菜,栽培期间不见天日不见风,所以颜色鹅黄,鲜嫩味浓,与蒜黄相似却不同于蒜黄。

清末《京南琐记》中记载:“京师元旦(大年初一)必食饺子,富贵人家以黄芽韭为馅,其味绝鲜,其色娇黄,其价则如金。”正是说黄芽韭珍贵无比。

平日黄芽韭的零售价格一般在20—30元一斤,春节前后会成倍上涨。黄芽韭珍贵之处不仅在于价格高昂,种植数量少,更在于种植技术繁冗复杂。它的栽培需要经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先后长达9个月,韭菜还要经历一次生死枯荣。

每年5月1日左右,菜农要在露天地种下韭菜籽,这一茬韭菜任其疯长,不能收割,一般会长到半米高。等到初冬时节,韭菜自然枯萎,韭菜叶中的能量会奇妙地返回到根系中,这个过程叫“养根”。

到了立冬时节,菜农将经过半年时间滋养的韭菜根挪入暖棚中,暖棚中再长出的韭菜才是黄芽韭。移植的过程中要仔细“捋根”,这个过程必不可少,如果根系杂乱,黄芽韭的长势也不好。

捋好的根密密地栽到暖棚的“炕”中,这个过程叫“装洞”。而所谓“炕”并不是睡觉的火炕,而是一个个方形菜畦。

黄芽韭在培育时不仅对温度有要求,对湿度同样有较高要求,且只有半胶半沙的土质才适合黄芽韭生长,而这种土在永定河畔并不多见,它肥沃但可塑性差,浇水易塌,所以要沿畦四周立砖或木板作为边沿,这样的畦就称为“炕”。

因为空间有限,为提高产量,黄芽韭栽种时习惯密植。因为黄芽韭靠的是根系中积蓄的营养,所以密植并不会影响它们生长。

黄芽韭在暖棚中生长20天左右便可上市了,这时也到了春节前后。先后算起来,种植过程长达9个月,黄芽韭的美味正是来自这样的时光积淀。

黄芽韭整个生长期只能割三茬,三茬以后,根系中的养分就已耗尽,生命也就此结束。来年春天再重新播种,重新栽植。黄芽韭的籽种是用上年种的韭菜自制,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种植方法也都是从祖上传下来的,至少在村里流传了两三百年。(记者 张欢 通讯员 陈辉)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