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冯韶慧:加快推进廊坊全域旅游示范市建设

2017-09-30 10:25:21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9日下午,第二届廊坊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全域旅游创建推进大会召开,贯彻落实第二届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动员大会精神,对新形势下全市全域旅游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市委书记冯韶慧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旅游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切实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来打造,加快推进廊坊全域旅游示范市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洪江,市政协主席李波,市委常委、廊坊开发区工委书记王金忠,市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张金波,市委常委、固安县委书记杨培苏,副市长张春燕出席会议。

会议明确全市全域旅游发展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旅游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借势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综合改革为动力,以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全面提升为重点,以北中南三大特色主题旅游区为依托,积极构建“一核两带八廊八坊”全域旅游空间格局,在全省率先建成全域旅游示范市。力争到2020年,全市旅游业总收入超过500亿元,旅游业占GDP 比重达到 9.5%以上,成为廊坊市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冯韶慧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市旅游业加快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综合带动作用日益凸显,但也存在思想上还不够重视、亮点不够突出、规模还不够大、品位还不够高等问题。对此,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转变思想观念,站在事关廊坊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发展旅游业不仅是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重大任务,还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更是提升城市形象、惠及百姓民生的务实之举,在全域旅游上聚焦发力,扎实做好“旅游+”这篇文章,加快把旅游业发展成为全市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冯韶慧强调,廊坊旅游资源丰富、文化积淀深厚、市场潜力巨大,发展旅游业具有较好的基础和条件。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全域旅游的要求,要切实实现以下六个转变:从旅游部门行为向党委政府负责转变,从单一产业目标向全域旅游综合目标转变,从旅游企业单打独斗向社会共建共享转变,从景区建设管理向全域打造提升转变,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融合发展转变,从粗放低效旅游向精细高品质旅游转变。

冯韶慧要求,推动全市旅游业跨越发展,必须抓住关键环节,狠抓重点工作落实,把廊坊作为一个完整旅游目的地统一谋划布局,积极构建“一核两带八廊八坊”全域旅游空间格局,在全省率先建成全域旅游示范市。一要以科学规划为前提,强化大旅游理念,推进“多规合一”,把准市场定位,实现错位发展,加快构建全域旅游格局。二要以整合提升旅游资源为抓手,深入挖掘自身旅游资源,努力将田园风光、遗迹遗址、风俗文化等建设成为精品旅游景区景点,全力打造廊坊特色旅游品牌。三要以环境提升为抓手,突出营造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牢固树立廊坊的城市旅游形象。四要以基础设施为保障,加快建立高效、便捷的立体旅游交通体系,狠抓游客中心、旅游厕所、停车场、集散中心、自驾车营地等建设,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五要以营销宣传为手段,高标准策划推出具有本地文化魅力的旅游产品,积极承接国家级和省级旅游展会活动,全方位宣传推介廊坊旅游亮点,大力拓展国内外客源市场。六要以旅游惠民为目的,统筹推进“三农”重点工作,切实抓好“旅游+美丽乡村建设”“旅游+现代农业”“旅游+生态建设”等,让乡村旅游成为农民增收的钱袋子。七要以市场推动为主导,充分调动企业发展旅游积极性,支持鼓励域内外各行业、各大企业参与和投资我市旅游业开发建设。

冯韶慧强调,抓好旅游业发展,是一项综合的系统工程,必须强化保障举措,为旅游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实旅游主管部门力量,研究制定具体政策措施,加大财政支持和招商引资力度,对重点旅游项目给予倾斜和支持。要发挥部门职能,把旅游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加以培育、重点扶持,积极主动研究支持配合全域旅游创建的办法措施,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强化监督考核,将旅游业发展工作纳入对县(市、区)党委、政府领导班子的年度目标考核体系,严格考核奖惩,鼓励争先进位,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陈平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推进旅游产业跨越发展。要凝聚共识抓旅游,把发展旅游产业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形成重视、支持、发展旅游业的浓厚氛围,加快推动旅游业快速健康发展,力争在全省率先建成全域旅游示范市。要聚焦重点抓旅游,积极构建“一核两带八廊八坊”的全域旅游空间格局,把旅游业打造成为立市立县的支柱产业,推动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共建、共融、共赢。要突出特色抓旅游,深入挖掘自身旅游资源,打造廊坊特色旅游品牌,全面构建特色化、多元化、品牌化的旅游体系,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廊坊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要强化保障抓旅游,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创新政策措施、加强队伍建设,加快改善旅游业“软”“硬”环境,让旅游产业在推进廊坊实现更有效益、更有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

会上,张金波传达了第二届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精神;张春燕对全市全域旅游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香河县、大城县、大厂回族自治县等3个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新奥集团、荣盛集团、华夏集团、鲁能集团、中信国安集团等作了表态发言。

市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分管副县(市、区)长,旅游局长、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廊坊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分管副主任;部分重点旅游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记者刘杰)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