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头条聚焦

农交会引领廊坊都市型现代农业开启新空间

2017-09-29 14:55:52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26日至29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在廊坊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以“现代农业、绿色品牌、交易合作”为主题的本届农交会,吸引了2000多家企业、1500余名客商参会参展。从1998年至今,农交会日益成为一块能量强劲的“磁铁”,吸引了八方客商和投资项目,彰显了现代农业魅力,扩大对外开放与交流合作,也让廊坊走上了国际大舞台。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项目合作洽谈,扩大农产品交易;以园区为平台,把有实力、有影响的企业引进来;提升农业产业层次,提高农业效益——在“9·26”农交会引领下,廊坊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开启崭新篇章。

农交会引领,京津冀农业产业协同奏响“合作交响曲”

9月26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廊坊)农交会河北省农业项目签约仪式上,合同金额443.06亿元的40个农业项目落户燕赵大地。项目涉及高端设施农业、生态高效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其中,我市签约项目9个,包括外资项目1项,央企项目1项,从北京引进项目5项,本地企业投资项目2个。借助农交会平台,我市引进了一大批农业产业化项目,引领着廊坊农业向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迈进。与此同时,农交会搭建的产销对接平台,也探索出了一条服务京津冀农产品供应、提升区域现代农业和流通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今年,北京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贺保贵带领弘记餐饮、权味、呷哺呷哺、耗儿鱼火锅等京城知名餐饮企业代表来参加对接会。“今天河北品牌农产品供应商来了那么多,希望通过此次推介会可以增加北京餐饮企业对河北省农产品的采购量,我们也有信心将蔬菜采购源转移到河北,把河北越来越多的健康食品带回北京。”贺保贵说。去年以来,我市立足“首都城市功能拓展区、京津产业转移提升承载地、全国科技创新成果孵化转化基地、京津走廊生态宜居城市”的发展定位,在产业化项目、科技、市场三大层次上深化与京津的对接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大力推进直供直销直采、连锁配送、农超农社对接,加快构建环首都1小时鲜活农产品物流圈。全市50%蔬菜产量、48%冷鲜内产量、46%鸡蛋产量直销北京市场,占总销量的半壁江山。

借助农交会平台,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中构筑都市现代农业新高地

每年的农交会上,我们都会看到来自各地、操着各地方言、成群结队的农民参观者。他们穿梭在各个展台前,看到新鲜的品种就认真交流一番,留下联系方式,然后再转向下一个展台……在一年一度的农交会上,廊坊农民掌握了最新的农业科技成果,找到了增收致富的“金钥匙”。

赵洪良是安次区码头镇小郑庄村昌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本届农交会,他带着村民种植的良种鲜桃参展,吸引了很多采购商的目光。“这两年,我们在市场调查的基础上,不断更新品种,效益不断提升。就拿‘红冠’这个品种来说,肉质脆嫩、汁多味甜,9月份大量上市,三年以上的桃树每亩效益都在万元以上!”赵洪良说。

推进农业转型升级,竞争力正在提高。记者在香河县展区看到,“姗姗”牌鸡蛋、“正大”牌肉鸭等品牌展品得到很多采购商的青睐。通过观看本届农交会廊坊农产品展区,你会相信,廊坊的农业转型升级已渐入佳境。

当前,中央确定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和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历史性工程的加快推进,对廊坊农业发展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对此,我市强力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休闲农业发展、高端蔬菜产业和畜禽标准化养殖。大力提升园区建设质量和效益,全市共建成9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23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66个县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以构建“智慧廊坊”、打造“智慧农业”为契机,全市农业信息化实现了区域全覆盖,拓展了现代农业发展空间。

农交会引领,廊坊都市型现代农业风生水起生机勃勃

9月26日,2017河北国际绿色农业周上,新加坡、马来西亚、南非等国家(地区)的驻华使领馆官员、专家学者以及省内外农业相关部门领导和企业代表共同把脉河北省、廊坊市绿色农业发展趋势;第四届现代都市农业暨乡村旅游发展峰会上,都市农业行业、乡村旅游践行者和先锋现场分享现代都市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之道……

今年的农交会,在丰富展览内容、突出现代农业、注重展会实效上实现了新突破。越来越专业化的农交会,越来越市场化的农交会,让与会客商耳目一新。在这里,人们不仅能够捕捉现代农业发展最前沿的丰富信息,更能领略现代农业发展的全新探索。从中,更能折射出廊坊现代农业的全新理念。

眼下,在远村现代农业园区的温室大棚里,村民们正忙着打理菊花。这里种植着号称“菊王”的河北香菊,成为园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像远村这样有规模、有特色的现代农业园区,在我市已成遍地开花之势。近年来,全市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创新农业发展方式,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以高起点谋划、高科技引领、高标准建设,着力构建规划布局合理、一二三产融合、产加销游一体、产业链条完整的现代农业园区体系,在燕赵大地打造高科技、高品质、高效益,农民持续增收的都市现代农业“升级版”。按照规划,到2017年底,我市将建成10个以上省级现代农业园区,20个以上市级现代农业园区,40个以上县级现代农业园区和一批高标准设施农业园、一批龙头企业带动的规模基地、一批新型经营农场,带动全市现代化都市型农业跨上一个新的台阶。(记者 王洋洋)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