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走进廊坊

小村庄传承大技艺

2017-08-21 09:44:42 来源:廊坊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走进文安县孙氏镇五村宫毯展示厅,带有各种传统图案的宫毯悬挂陈列,展示了精湛的手工工艺和浓郁的民族气息。

宫毯,“燕京八绝”之一,是富有宫廷特色的手工制品,亦称“宫坊毯”。自问世以来,深得皇家权贵青睐。自元代起,成为皇宫御用品,宫毯也由此得名。

宫毯织造技艺上世纪六十年代后传入文安县孙氏镇五村。宫毯织造过程复杂,采用西宁优质羊毛、新西兰羊毛或者蚕桑丝手工织造而成。宫毯制作技艺考究,图案丰富多样,有地毯、壁毯、卧毯等多个品种,织结坚牢,毯面柔软。宫毯以传统图案著称,融中国绘画、刺绣、织锦、建筑装饰艺术于一体,其工序繁杂、制作精良,体现出典型的宫廷文化特征,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据悉,该村宫毯2016年成功申请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本报通讯员 李蓓 王雪峰 王晖 文/图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