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善美廊坊

帮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17-05-18 09:58:03 来源:廊坊日报

——市关工委多措并举服务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近年来,市关工委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凝聚全市近3万名“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人员“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充分发挥“五老”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向中小学生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以大爱服务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主题教育多样化,打造关工委立德树人的生命线

全市各级关工委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这一核心,将未成年人的道德实践活动向学校、社区、村街全面延伸,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式的教育格局。

在广阳区国际花园社区,每逢端午、中秋、重阳和春节等传统节假日,社区关工委的老同志们积极协同社区组织青少年参加“邻里守望·百家宴”“小丫进空巢·我为奶奶唱支歌”“我是社区卫生小使者”和电脑义务维护等活动,把“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向深度挖掘、向广度拓展,让青少年看得见、摸得着、融得进。

三河市关工委在该全市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孝道教育”已经有15年的时间了。老同志从自编《孝道三字经》《孝道名言警句汇编》等校本教材做起,让“小公主”“小皇帝”们知孝道;通过开展“孝亲敬老月” “小手拉大手,孝敬万家和”等特色活动,引导青少年行孝道,而且实现了孝道教育的常态化、时代化和社会化,使孝道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入心、入脑、入生活,成为全国关工委系统的示范性工作品牌。

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还注重结合当地青少年群体特点,创新开展具有当地特色、彰显时代特征的教育引导工作。在提高传统教育平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质量的同时,各级关工委组织不断创新以网络为代表的新型教育平台建设。全市关工委系统建立了以“我和家乡英雄在一起”为主题的网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青少年提供个性化、便捷化教育服务,形成了网内网外互补、线上线下共促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新格局。

法治教育常态化,培育未成年人崇尚法治的真诚信仰

在市区中小学和廊坊开发区大学城,有一位年届八旬的老人经常出现在法治教育报告课堂上。他就是市关工委法治报告团副团长、市检察院退休干部张凤云。“我一不用接送,二不取分文。能让孩子们学法、知法、守法,我义无返顾。”就是这一信念支撑着这位老人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近20年。

安次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学芳,义务普法“护苗”30年,不接不送、不吃不取,一杯清茶一场讲座,在中小学校建法治宣传室,培养“小小法治宣讲员”,只是为了让“初生的牛犊怕法律这只‘虎’”。

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广大“五老”人员,不仅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传播者,是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的示范者、凝聚者,还是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他们是“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方针的有力推动者。

同时,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十分注重发挥广大“五老”人员的独特优势,打造了一支专业化的“五老”普法志愿者队伍,以中小学生为主体,善于用新媒体、新技术提高普法教育的吸引力,构筑学校、企业、社区、村街四个普法平台,为形成政府、学校、家庭和社会“四位一体”的法治教育合作共同体深入一线、多方协调。

关爱帮扶具体化,织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爱心网

从1997年到2017年,20年来每逢中秋、春节,霸州市关工委关爱帮教团的老同志顾不上和家人团聚,驱车几百公里到太行监狱、保定监狱和石家庄少管所,为服刑人员带来亲人的思念,为他们送上一份浓浓的乡情。为了让服刑人员安心改造,关爱帮教团十分关注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好生活、入学等实际困难。

近几年来,很多家长将孩子送到小饭桌。由于小饭桌存在着监管不规范、教辅不专业等问题,小学生的课余时间管理服务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市关工委根据各地各校的实际情况,以学校、社区、村街和“五老”家庭为依托建立基层“五老”青少年服务中心,组织动员老教师、老干部开展志愿服务,把基层“五老”服务中心打造成基层关工委常态化的服务载体,促进了政府、学校、社区和社会资源的有效整合,让学生安全、家长安心。

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始终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把服务扶持与教育引导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和提高素质结合起来,把关爱送到青少年的生活里、心坎上。

同时,我市涌现出十几年如一日义务校园“护苗”的退休交警蔡玉香、30年情洒伊乡的“快板爷爷”刘进禄、风雨无阻保证学生出行安全的马贺年、“夕阳红”宣传队“好孩子快乐班”的“知心奶奶”孙玉兰、“社区妈妈”伊秋玲、倾情学生的“四员”(思想指导员、教学辅导员、安全保卫员、环境维护员)教师杜西武等一批全国、全省先进“五老”。

(本报记者 王满凤 本报通讯员 王超)

责任编辑:刘晓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