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饺子、洗脚,一个村庄的“孝心标配”

2017-01-17 09:48:10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莉
1月12日,农历腊月十五,廊坊的天空爽晴。与之相配的,是文安县新镇镇周庄子村村委会“爱心家园”里扑鼻的饺子香味。春节将至,全村400余位60岁以上的老人,又吃上了晚辈们包的热气腾腾的饺子。

    

包饺子,过“十五”。

    每月农历十五,给全村400多位老人包顿热气腾腾的饺子;号召村民,每月至少给父母洗一次脚。爱心企业家周军阳当选文安县周庄子村党支部书记后,引领一个村庄转向孝心治村的道路——

    1月12日,农历腊月十五,廊坊的天空爽晴。与之相配的,是文安县新镇镇周庄子村村委会“爱心家园”里扑鼻的饺子香味。春节将至,全村400余位60岁以上的老人,又吃上了晚辈们包的热气腾腾的饺子。

    一个人的善举变成治村方向

    上午11时,记者走进几间屋相连的“爱心家园”,被眼前的盛景惊呆:大厅里摆放着三四十张圆桌,老人们陆续从家里赶来,围桌而坐。东侧的十几张圆桌是临时厨房,香油拌好的羊肉馅装了几大盆,三十位妇女揉面、擀皮、包饺子,旁边的圆凳上,是已经包好的二十多盖帘饺子。东屋一溜大锅,灶堂里劈柴火苗正旺。

    “每月农历十五,是传统文化中拜佛敬神的日子,在这一天请全村的老人免费吃一顿饺子已成了我们村的传统。在我们心中,父母就是最大的神佛,不管多忙,这一天也要好好孝敬他们。”周庄子村党支部书记周军阳告诉记者。2014年12月,周军阳当上了村党支部书记。他出生在村里一个普通的农家,1988年辍学经商,1996年成立一家礼仪公司,多年辛劳渐渐有了些积蓄,便开始考虑为乡亲们做点什么了:2011年,周军阳开始以个人名义为村里80岁以上老人每月发60元钱,为五保户和困难户每月发放100元;2013年春节,他给60岁以上老人发放饺子面和香油。2013年夏,他组织全村70岁以上老人到白洋淀旅游;2014年春,他租了三辆豪华大巴,带全村70岁以上老人到北京植物园和颐和园旅游……几年下来,周军阳用于敬老的费用达160万元。

    2015年底,身为村党支部书记的周军阳带领村“两委”,走上了“以孝治村”的发展道路。全村共有1800多人,在家务农的占40%,外出上班的占20%,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达400余人。平日里子女为生活忙碌奔波,老人虽然衣食不愁,但他们的精神世界很少被人关注。村“两委”每月选定农历十五这一天(七月十五、正月十五除外),以吃饺子的形式,将老人召集起来,聊聊家常,增进情谊,顺便听听老人的意见。这件事从商量到实施,不到半个月就落实了。

    每月一次的“饺子宴”是靠村里的爱心人士捐赠的,这个村庄90%的村民姓周,捐款从5万元至200元不等,开企业的捐,务农打工的也捐,不在数目多少,主要是对全村老人的一份孝心。2015年捐款11万余元,2016年12万余元,2017年元旦过去12天,捐款已达14万余元。孝心的道路,成了全村人的选择。

    洗脚:由不好意思到养成习惯

    孝心治村还有一条:为家里老人洗脚。对于记者来说,这项有些形式化,周庄子村妇女主任赖秀齐却不这么认为:刚一开始的时候,别说儿子、儿媳了,连上了岁数的爹妈都觉得不好意思。很多老人身体还行,洗脸、洗脚自己都成,干嘛还麻烦小辈儿,是不是有些作。可是,洗脚与包饺子一样,首先是一个形式,最终要养成一个习惯。老人能自理现在用不着,以后动弹不了了就用得着,现在养不成习惯,等真正需要了就没那个习惯与耐心了。

    很多村民接受了这个理念。赖秀齐负责洗脚的督导工作,村里人也都有了手机,大家就把给老人洗脚的照片、视频发给赖秀齐,妇女主任知道了,其他村民也看到了,起到了互相督促的作用。村里也以此评出“模范好儿媳”,像捐款一样,评选也有了“赶比超”:有一户人家的儿媳妇被评为“模范好儿媳”,她的妯娌不高兴了,“为啥她评上了,我评不上?”有人反问她:“你和公公因为一次小摩擦,6年不说话,大家怎么能选你?”那位儿媳有所触动,当天炖了一条鱼,请公公来家里吃饭。一家人和好如初。

    赖秀齐给记者播放了一个洗脚视频:一个四世同堂之家,老太太搂着重孙女,两个儿媳妇在给她洗脚,后面站着孙媳妇,老人笑得脸上满是幸福。赖秀齐告诉记者,婆媳关系是最难相处的,有了洗脚这一“标配”,双方都会体谅、谦让,家里的气氛融洽了,男人们也可以放下心来外出创业了,这就是家和万事兴的道理。

    记者了解到,在榜样、标杆的作用下,孝老敬老精神正在文安县各个村街萌发。该县滩里镇各村成立了村民道德评议会,通过好人评选活动定期举办道德模范表彰大会:身有残疾的70岁儿子每天开着“孝母专车”带90多岁的老母亲散心;素昧平生的爱心人士常年坚持照顾孤寡老人饮食起居;工作繁忙的老板为尽孝道每天把86岁的老父亲带到公司陪伴……大家惊喜地发现:曾经打架斗殴成风的村庄再不见警车响起,曾经不睦的家庭如今其乐融融,道德的正能量悄悄改变了村民的日常生活。(燕赵都市报记者 庞永力 本报记者 郭京泉 文/图)

相关新闻

廊坊市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 达到15家

2017-01-17 09:40:43

截至目前,全市市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孵化平台总数达到88家,孵化场地面积130万平方米。

2017年《廊坊日报》征订进度通报

2017-01-17 09:34:26

2017年度《廊坊日报》的征订工作从即日起再延长10天时间,望未完成规定任务的单位和部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迅速完成2017年度的征订任务。

廊坊市大气办、PM2.5专家组分析一月份大气污染防治形势

2017-01-17 09:28:36

全市上下继续发扬“攻坚月”的顽强作风,攻坚克难,严密排查污染源,大力减排使得我市取得了第二轮污染过程的显著成效,污染等级明显下降,我市空气质量在14日和15日处于较好水平,中度污染小时数仅有3小时,未出现重度污染情况,极大的保护了公众身体健康。

树立市场化运营样板廊坊市开发区成为产业聚集主载体

2017-01-17 09:28:06

“在3.7%的土地上,创造了全市90%的GDP和72%的财政收入”,这是廊坊市晒出的开发区发展成绩单。廊坊市在开发区的建设中,坚持发展为先、创新为魂,以市场化为导向,找准“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市场运作、多元投入”这个突破口。

廊坊是我家 创建靠大家

2017-01-17 09:24:54

廊坊是我家,创建靠大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创建难点问题;各创建工作部定期调度、加速整改;市创城办督查考核、定期通报、及时汇报、督促整改;媒体全程报道,曝光不作为,提高创建知晓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