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市大气办、PM2.5专家组分析一月份大气污染防治形势

2017-01-17 09:28:36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莉
全市上下继续发扬“攻坚月”的顽强作风,攻坚克难,严密排查污染源,大力减排使得我市取得了第二轮污染过程的显著成效,污染等级明显下降,我市空气质量在14日和15日处于较好水平,中度污染小时数仅有3小时,未出现重度污染情况,极大的保护了公众身体健康。

 

经历了1月1日至8日的重污染过程以后,廊坊市空气质量总体较差,全国排名进入倒排前十。根据环保部通报和专家组最新预测结果,19日之前我市预计出现一次中度以上污染过程。按照河北省联防联控的要求,廊坊市于13日22时及时发布红色预警,及时启动了I级应急响应。全市上下继续发扬“攻坚月”的顽强作风,攻坚克难,严密排查污染源,大力减排使得我市取得了第二轮污染过程的显著成效,污染等级明显下降,我市空气质量在14日和15日处于较好水平,中度污染小时数仅有3小时,未出现重度污染情况,极大的保护了公众身体健康

一、全月“退十”形势依然严峻

这一轮污染过程,从河北省的通报和目前实际情况来看,廊坊市一月份空气质量非常不乐观,目前全国倒排第九,退出全国“倒排前十”困难很大,后期工作不容任何放松。天不帮忙,就要求全市上下齐努力,本月第二轮污染过程管控成效明显,应全力保障下半月,尤其是19日之前,工作加劲,争取污染等级降低,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二、企业、散煤仍是重点,拆迁工作不能纵容

回顾上半个月,我们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出现了一些漏洞,工作出现了松懈,尤其是市三区,空气质量指数波动大,不稳定,甚至有些时段不如各县,这里面有气象不利的原因,但是最主要的还是自身存在较大问题。一是大污染源的问题:企业应停未停,红色预警期间工业用电量居高不下, 企业未能做到限产40%的要求。二是各区的小问题:广阳区东部六个城中村存在的散煤燃烧,开发区的大量大车行驶,安次区的工地扬尘和南部的城边村散煤燃烧等环境污染问题。其他问题还包括清洁型煤供应不及时,拆迁工地无洒水抑尘措施,未安装或未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的餐饮饭店重新营业等。尤其值得警惕的是城区冒黑烟车辆的频繁行驶,拆迁垃圾运输车辆多为高污染高排放冒黑烟的柴油车,其污染物排放量为普通运输车辆的3-4倍,是小汽车的15-20倍,这些严重的移动排放源高密度的行驶对于空气污染物的积累贡献显著。所有这些污染源不控制,就会造成短时间的污染指数上升,空气污染程度加重。

三、下半月月度决胜在前期

根据最新的气象会商结果,下半月我市还将出现2-3次污染过程,但是总体不会达到严重污染级别,我市与倒排前十的竞争城市空气质量并不会拉开明显的差距,谁管控到位,谁就能取得重度变中度、中度变轻度甚至良好的改善效果。根据前面分析的主要问题,市三区要坚决执行红色预警下的企业停限产40%要求,确保企业停限产到位。建筑工地的拆迁作业要严格在有抑尘措施的条件下执行,并禁止高污染冒黑烟车辆运输建筑垃圾;注意供热锅炉的达标排放,对连续数小时超标排放的供热企业要严管严罚;坚决取缔大面积集中的露天移动摊点,重点区域为金光道、万达广场;各区一把手要到一线亲自指挥,查找末端污染源,了解各自辖区内的污染排放特点,有针对性的下达管控指令,确保各项减排措施落实到位,把污染物排放降到最低程度。(本报通讯员 卢艳丽)

相关新闻

树立市场化运营样板 廊坊开发区成为产业聚集主载体

2017-01-17 09:24:44

“在3.7%的土地上,创造了全市90%的GDP和72%的财政收入”,这是廊坊市晒出的开发区发展成绩单。这一成绩的背后,是廊坊市在开发区的建设中,坚持发展为先、创新为魂,以市场化为导向,找准“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市场运作、多元投入”这个突破口。当前,市场化运营机制已渗透到廊坊市开发区建设的方方面面,成为激发开发区改革发展的强劲动力。

廊坊是我家 创建靠大家

2017-01-17 09:24:54

廊坊是我家,创建靠大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创建难点问题;各创建工作部定期调度、加速整改;市创城办督查考核、定期通报、及时汇报、督促整改;媒体全程报道,曝光不作为,提高创建知晓率。

廊坊市召开廊坊市第六次党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部署会议

2017-01-17 09:23:01

要加强领导、严明纪律,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把关作用、严格落实换届纪律规定、切实加强思想舆论引导,确保代表选举工作顺利开展。

廊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十四次会议

2017-01-17 09:13:17

会议强调,要明确工作重点,着力抓好关键性改革,确保今年各项改革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具体来讲,要抓紧谋划今年改革的总体思路和工作要点,着力在培育发展新动能、保障社会民生、改善生态环境、机关作风整顿等方面,出实招、破难题、建机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廊坊燕郊天洋城商铺一年内物业费突涨4倍 有无依据

2017-01-17 08:54:57

        我是燕郊天洋城北门1号楼1单元101商铺的业主,商铺是在2016年9月份进行购买,11月份进行的收房。目前,物业费突然涨了4倍,并且没有事先告知,不交物业费不能收房。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