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全国劳动模范获得者、 花丝镶嵌代表性传承人马福良

2017-01-17 09:42:40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莉
为了能将这门工艺发扬光大,马福良正在思考公司发展方向的转型,设计、生产一些生活用品,让工艺品、收藏品走进平常百姓家。

    “花丝万缕织金冠,妙手镶嵌有乾坤”是对花丝镶嵌制作技艺的形象描述。在大厂回族自治县良盛达花丝镶嵌特艺有限公司,头发斑白的马福良指着展厅内琳琅满目的展品说:“简而言之,这门手艺就是将金、银、铜掐成丝,运用各种技法制成各种饰品。工艺极其复杂,需要经过做丝、錾刻、石镶等十几道工序。即使是科技发达的今天也只能纯手工操作。”

    十七岁就开始学习花丝镶嵌工艺的马福良,现在艺龄已接近四十年。四十年的从艺生涯中,他先后荣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河北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河北省十大“金牌工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带着他在花丝镶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为了能留住花丝镶嵌这门手艺,马福良不只是将手艺传给了自己的儿子,还将手艺传给来学艺的车间工作人员,让这门手艺薪火相传。现在陈列在良盛达公司展位上名为《天坛》的作品,就是公司13名员工联合打造的。这件获得第二十六届中国北京国际工艺品礼品及家庭用品展览会“工艺美术金奖”的作品,用银20公斤以上、宝石数百颗,制作者们曾在北京天坛实地考察33人次,耗时两年多,用了900多个工作日才完成。

    如今,马福良的花丝镶嵌已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良盛达花丝镶嵌特艺有限公司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马福良希望能更好地将这项工艺传承下去,但受到国际环境的影响,这一类工艺品近两年走进了收藏低谷,使得部分人才流失。为了能将这门工艺发扬光大,马福良正在思考公司发展方向的转型,设计、生产一些生活用品,让工艺品、收藏品走进平常百姓家。( 本报记者 赵然 本报通讯员 马维盛)

相关新闻

廊坊市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 达到15家

2017-01-17 09:40:43

截至目前,全市市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孵化平台总数达到88家,孵化场地面积130万平方米。

2017年《廊坊日报》征订进度通报

2017-01-17 09:34:26

2017年度《廊坊日报》的征订工作从即日起再延长10天时间,望未完成规定任务的单位和部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迅速完成2017年度的征订任务。

树立市场化运营样板廊坊市开发区成为产业聚集主载体

2017-01-17 09:28:06

“在3.7%的土地上,创造了全市90%的GDP和72%的财政收入”,这是廊坊市晒出的开发区发展成绩单。廊坊市在开发区的建设中,坚持发展为先、创新为魂,以市场化为导向,找准“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市场运作、多元投入”这个突破口。

廊坊市大气办、PM2.5专家组分析一月份大气污染防治形势

2017-01-17 09:28:36

全市上下继续发扬“攻坚月”的顽强作风,攻坚克难,严密排查污染源,大力减排使得我市取得了第二轮污染过程的显著成效,污染等级明显下降,我市空气质量在14日和15日处于较好水平,中度污染小时数仅有3小时,未出现重度污染情况,极大的保护了公众身体健康。

树立市场化运营样板 廊坊开发区成为产业聚集主载体

2017-01-17 09:24:44

“在3.7%的土地上,创造了全市90%的GDP和72%的财政收入”,这是廊坊市晒出的开发区发展成绩单。这一成绩的背后,是廊坊市在开发区的建设中,坚持发展为先、创新为魂,以市场化为导向,找准“政府主导、企业运营、市场运作、多元投入”这个突破口。当前,市场化运营机制已渗透到廊坊市开发区建设的方方面面,成为激发开发区改革发展的强劲动力。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