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就应对大气污染防治不利天气答记者问

2016-12-15 11:02:33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董浩天
12月13日,廊坊市大气办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就前两轮“逆转”是怎样实现的,后三轮应急该如何将“逆转”做得更扎实有效,通过座谈讨论和答记者问的形式,对经验教训进行了总结回顾,同时,疏通理顺了下一步防控工作思路。

本报记者 葛雪梅 吕新颖

时值寒冬,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走进了年年阵痛的12月。据上级通报、专家会诊,12月,我市将面临先后5轮的高湿、多雾、静稳、各类污染物极易集结的重污染不利天气。而追忆过去的2014年和2015年,我市均是在12月防守失控,在12月里葬送了历经艰辛取得的“退十”机遇。

今年的“退十”迎考会是怎样?在我市所经历的前两轮重污染天气过程中,通过全市上下团结奋战,严格落实各项应急管控措施,一举将专家先前预测的两个极端严重污染日变成了降一级的重度污染,将3个重污染天气日扭转为两个轻污染日和一个良好日,实现了污染指数的“大逆转”!

面对前两轮喜忧参半的结果,面对后三轮污染过程的艰巨考验,12月13日,廊坊市大气办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就前两轮“逆转”是怎样实现的,后三轮应急该如何将“逆转”做得更扎实有效,通过座谈讨论和答记者问的形式,对经验教训进行了总结回顾,同时,疏通理顺了下一步防控工作思路。

记者:请介绍一下前两轮重污染天气过程防治情况。

PM2.5特别防治小组王奇峰博士:1-4日,是本月的第一轮污染过程,根据河北省应急中心的建议以及市环保局、气象局和PM2.5专家组会商研判结果,市政府于12月1日20时发布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并启动了I级应急响应,攻坚成绩显著。就响应期间减排效果评估来看,污染过程中严重污染(AQI>300)的持续时间从38小时缩短到28小时,消减了26%;重污染(200<AQI≤300)的持续时间从35小时缩短到27小时,消减了23%;这4日,污染峰值由AQI>500消减至450,AQI平均值由284消减至228,平均消减了20%。

6-11日是第二轮污染过程,根据河北省应急中心的建议以及市环保局、气象局和PM2.5专家组会商研判结果,市政府于12月7日零时启动II应急响应,并根据污染形势于12月9日15时将重污染天气预警级别提升至红色并启动Ⅰ级应急响应。据专家前期预测,9日将达到重度污染, 11日将是极端重污染天气,但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最大限度地降低污染指数,9日当天的空气质量情况为良,11日为重污染天气。

记者:取得这样良好成果的原因是什么?我们有什么好的经验做法?

市大气办刘炜处长:在本月前12天仅仅间隔两天的两轮重污染天气过程中,市主要领导亲自坐镇大气污染防治指挥中心,实时监控污染指数,及时、灵活调度,严重时段亲自带队督查城中村散煤燃烧、企业停限产等问题。全市各县(市、区)深入动员,一把手亲自上阵,靠前指挥,保证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到位,严查严控排污企业停产限产、劣质散煤燃烧、垃圾落叶焚烧等影响空气质量的行为。市综合执法局、工商局、商务局、环保局、公安局交警支队等市直相关部门各负其责,为防污治霾贡献了积极作用。

王奇峰:我认为成功的经验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主要领导一线调度,靠前指挥,及时调度。对比其他城市的“慢动作”,我们的一把手直接调控,逐小时逐小时地“抠”污染指数,在形成颗粒物之前提前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并启动应急响应,为应对重污染天气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二是对关停企业实施工业用电量监控。由于人工监控存在难度,应急响应期间,我们对应关停的企业实施了在APEC会议和“阅兵蓝”期间采用过的以用电量来评估是否关停的标准。三是严格督查,及时曝光问题,确保减排措施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政府派出12个督导组深入一线督查企业应停未停、露天焚烧等典型问题进行督查、曝光、整改、追责,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十条严控措施。四是宣传引导,全市动员公众参与。发布预警后,廊坊市通过各种媒体及信息平台积极宣传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引导公众采取健康防护措施,积极参与应对工作。通过加强舆论宣传,公开应急措施采取情况,鼓励公众积极举报应急响应期间的大气污染行为。

市大气办专职副主任、市环保局副局长李春元:首先第一点我要特别指出的是,我市在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主体责任中,不是简单开会、调研,也不是单纯下发文件,而是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到实处,由党政“一把手抓一把手”,主要领导连续5个极端污染日坐镇指挥,现场调度。比如,市委书记冯韶慧,市长陈平,市委常委、副市长贾永清就昼夜坚守在大气污染防治指挥所,夜间还经常带队检查村街污染源排放情况,在这样的氛围中,全市上下一心、合力攻坚,才取得了近期这样可喜可贺的成绩。可以总结为主要领导坚守一线,实时指挥到位有力。

第二点是应急决策及时,防控精准加力。两轮重污染天气过程,我们都先于周边其他地区12小时以上启动Ⅰ级或Ⅱ级应急响应,超常规加强防控,抓住了污染颗粒物累积成型前的关键时期,为降低污染指数作出了最大努力。

第三是联防联动到位,全市上下形成合力。各县(市、区)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及环境监管网格第一责任领导职责,层层落实责任制。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态度坚决,措施有力,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特别是治霾一线的广大基层同志,充分发挥加压奋进、连续作战、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以“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气魄、“大战用我、用我必胜”的担当,为守护廊坊的蓝天白云作出了积极贡献。

第四是广大公众积极参与,全方位助力。在良好的大气污染防治氛围下,广大公众对各项工作给予了积极配合,从身边小事做起,少开车、不燃放烟花爆竹、不焚烧杂物、减少餐饮油烟排放、积极举报污染空气质量的违法行为等,为全市空气质量持续好转贡献了积极力量。

第五是各级媒体、社会团体,宣传发动得力。报纸、电视等媒体和其他社会团体采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积极提高广大群众的大气污染防治意识和法制观念,鼓励公众积极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并对各类督查出的问题及时予以曝光公布。

记者:确实,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做法值得提倡。那么我们的工作还有哪些不足?存在哪些问题?

王奇峰:针对12月份的几个污染过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第一,在地方执行方法上,由于环保大气的专业性,很多人对工作重点把握不准。以后,PM2.5特别防治小组会和市环保局、气象局将加密会商,给基层工作提供一定的帮助。

第二,就是技术力量、技术支撑。像12月份前两轮污染过程中,我们动用了无人机、遥测车、巡检车、在线源解析,但实际上,针对有机物和一氧化碳等气态污染物的一些变化过程,还是缺少一些专业的分析工具。以后会在这些方面加以注意。

PM2.5特别防治小组秘书长胡海鸽:总结12月份这两轮污染发现,市建成区存在的共性问题,一是城中村、城边村煤替代工程收尾工作未全部完成,部分城中村管网供热无法正常使用,散煤和生物质大量使用。建议立即制定补贴办法,对纳入“电代煤”和“气代煤”的用户适当提供补助;对无法使用煤替代的居民,逐户进行清洁型煤替代,并给予相应补助;二是企业停产限产不到位,尤其是散、小、乱、污企业监管存在不足,必须加强督查,不论距离敏感点远近必须停产到位;三是集中供热锅炉等重点排污企业部分时段存在处理设施故障,闷炉和换药时段出现数小时严重超标排放的现象,建议环保部门必须加强督查,企业配备专业技术力量,保证稳定达标排放。

南部县(市)中,永清县城区扬尘问题突出,夜间高污染排放车辆管控存在不足,必须加大保洁力度,夜间保持人员和力度,加强大车绕行管控力度。固安县城区及周边小煤炉使用大量存在,夜间18-21时煤烟尘等污染物排放严重,指数上升速度快,必须加大对违规煤炉、散煤的取缔置换力度。文安县胶合板和大城县岩棉土小企业仍未完全取缔,在下轮污染过程中必须逐一排查和关停。霸州市城中村使用燃烧散煤、生物质取暖和垃圾焚烧问题突出,建议加强巡查力度,加大散煤的置换回收工作。

北部县(市)中,三河市加强对过境大车的管控,同时加强对燃煤企业和供热站的脱硫脱硝设备的监控,确保达到河北省特别排放限值;香河县应加强对严控区道路扬尘的管控,对主要道路进行湿扫作业,严格实行以克论净,降低道路积尘负荷,同时加强对工地的管控,及时对裸土进行苫盖;大厂回族自治县应对城区内散煤加强督查,保证供热站的脱硫脱硝除尘设备正常运行,严控大车入城。

PM2.5特别防治小组数据中心主管董章永:通过巡查发现,各县(市、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固安的小煤炉、永清的扬尘、大城的岩棉企业、文安的胶合板企业,香河县城对扬尘的控制不够,安次区工业企业停产不够到位,广阳区城中村气代煤收尾工程做得不够细致,导致一氧化碳排放严重等。

比如,专家组对二氧化硫和散煤做了一个同源性的分析。发现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的监测点,散煤和一氧化碳的同源性趋势高达0.7,而其他的三个点都在0.5以下。二氧化硫和一氧化碳的相关性指数偏高,说明它们有同源性,矛头指向散煤燃烧。

李春元:12月1日以来,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十条严控措施12个督导组持续开展督导检查,坚持每天召开新闻发布会、每天向政府主要领导提交问题简报,严肃督查不讲面子、重点问题绝不放过。市大气办针对12个督导组发现的问题连续印发了12期简报进行通报。截至12月12日,共发现主要问题10类677个。

虽然在应对前两轮污染过程中成绩可喜可贺,但问题依然存在。主要集中在9个方面:停产执行不够坚决;散煤置换不够到位;控烧控烟不够经常;扬尘管控不够周密;夜间管控不够重视;有的地方一线指挥不够很好;有的地方对专家意见理解不够清楚;违法惩处不够坚决;有些部门约谈问责不够严肃。

针对以后的工作,应该下大力度做好几件事。第一,进一步加大该停该限企业停产限产工作力度,停要停到位,限要限到位。坚决打击违法生产、违法排污。第二,要进一步加大各类散烧煤清理力度、散煤置换力度,要彻底清理各类散煤销售点。第三,严防严控各类垃圾、生物质、秸秆及各类杂物的露天焚烧,要采取带着灭火器24小时巡查,一家一户走访,一家一户巡查,一家一户清理,一家一户置换的方式,确实切断污染源的焚烧来源。第四,严防严控各类大车和污染车辆进城。第五,要严防严控各类扬尘污染。在市县主城区严格落实“以克论净”,确实实现该停的工地停下了,该治理的扬尘控下来,该盖的盖起来。第六,严格控制婚丧嫁娶鞭炮的燃放。同时从几个方面加大力度,深入细致地工作。一要加大对违法排污企业依法处罚,二要对督导组县(市、区)各类工作不落实、软落实、假落实的曝光,通报约谈的工作。最后,加强专家指导的力度,有针对性地做好区域性污染防控工作。

记者:市民对应急响应比较关注,想了解一下这些应急响应管控措施是暂时的,还是长期的?

市大气办常务副主任、市环保局局长张贵金:首先我们要认识到,大气污染防治是项长期工作,它和水污染治理不同。水污染只要治理到位,水质可以维持较好的状态,但是指望通过一两个月或者一两年的努力,就能把空气质量长久改善,那是不可能的。其他城市的经验教训就是对我们的警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稍微懈怠,防控措施不严格,各种污染源就会反弹,空气质量立刻变得糟糕,所以说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要立足长远,我们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从一个时间段来说,目前我们处在冬季取暖期,也就是北方“冬防”期间,从10月份到来年3月,这几个月正是我们全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节点,如果这个节点把握不好,全年的工作成果将毁于一旦,所以各项工作更严更实,结合空气质量情况,我们采取了较为密集的应急响应管控措施。

记者:对于关停企业希望政府给企业一个缓冲,您怎么看?

张贵金: 在十项措施里规定,没有排污许可证的企业一律停产整顿,这是环保法要求的。从2017年1月1日起,凡是没有排污许可证的企业一律彻底关停。连整治都没有机会了。所以,这是有法可依的。没有任何条件可讲的。

最后,PM2.5特别防治小组发布了下一轮污染过程形势预测及防治建议。经中国气象局、廊坊市环境监测站和PM2.5专家组会商,并咨询廊坊市气象局,2016年12月中下旬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近地面气温偏高,冷空气活动频率和强度较常年偏低,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预计还将出现2-3轮污染过程。预报显示第三轮污染过程将从14日持续到19日,并延续了前两轮的特点,早晚逆温强,相对湿度高达70%以上,夜间本地污染持续积累,北部、中部及西部地区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北部部分时段达到严重污染。具体的13-15日前期间歇性污染天气,16-20日持续性重污染,17-20日达到严重污染,尤其是19日达到污染峰值,全天大部分时段都为严重污染,南部县(市)污染最重,甚至将出现数个小时AQI爆表的情况。根据现有气象资料进行预测,12月23日-28日将迎来第四轮重污染过程。

分析12月廊坊的污染特点,数据也表明重污染过程中对细颗粒物PM2.5贡献最大的燃煤源,平均占比达35%以上,而生物质燃烧源也有明显的上升,由6%-7%上升至10%-11% 。涉及燃烧和烟气排放的污染源,包括城中村散煤、生物质燃烧源、工业锅炉和供热锅炉排放仍是我市需加强控制的重点污染源。

前两轮应急防控取得可喜逆转成果的实践告诉我们,污染是可防可控的。在不利天气来临前,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继而全市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坚定信念、严防严控,就可以最大限度减轻污染。前两轮应急防治成果,不仅实现了减轻污染保公众健康的良好愿望,而且用事实证明,我市防霾治污的各项举措是正确的、是科学的、是深得广大群众拥护的。距离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胜利收官还有十多天时间,但在此期间,我们还将面临2-3轮的重污染天气过程。面对艰巨的防治任务、严峻的不利气象条件,实现年度奋战目标,已经到了最关键时刻。全市上下要咬紧牙关不动摇、咬定青山不放松、咬定目标不懈怠,用到年底前这段时间把全年奋战成果巩固住。眼前最需要的是全市上下进一步提升信心干事业、勇于担当抓落实。困境当前勇者胜,天道酬勤我自当。只要我们相信科学,精准防治,找准问题,查漏补过,坚定信心,不畏困难,深入一线,狠抓落实,后三轮的攻坚战,也一定会是胜利,年度最终的结果,一定会是更大的胜利。

相关新闻

廊坊昨日雾霾散尽 市民尽享晴空

2016-12-15 10:56:35

12月14日,一扫多日的阴霾,晴空万里。午后的暖阳中,老人们在市区文化公园内锻炼健身。

省委第二宣讲团在秦皇岛廊坊宣讲党代会精神

2016-12-15 05:55:33

12月14日,省委第二宣讲团到秦皇岛市、廊坊市宣讲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并与基层群众代表进行互动交流。

廊坊举行危险化学品事故情景推演活动

2016-12-14 11:04:13

12月7日,廊坊市危险化学品事故情景构建桌面推演活动在天都酒店举行举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