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片黄沙”走向“创业高地”
永清县韩村镇基层党建工作扫描

2016-12-01 09:39:06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宋瑶
新民居建设、镇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维护稳定等多项工作走在全县乃至全市前列,实现“一片黄沙”到“创业高地”转变;镇党委多次被市委、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五年荣获全县“实绩突出领导班子”称号。

新民居建设、镇区改造、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维护稳定等多项工作走在全县乃至全市前列,实现“一片黄沙”到“创业高地”转变;镇党委多次被市委、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五年荣获全县“实绩突出领导班子”称号。从中不难看出,支撑永清县韩村镇取得成功的源动力,来自于一个团结务实的领导班子和一支敢打必胜的干部队伍。这样的大好局面,是韩村镇党委用科学、严格的责任机制要求人、培养人、历练人的必然结果。

选贤任能,用好机制选出“领头雁”

“我原来在外面做生意,一年下来也有个几十万元的收入。在镇党委的支持、鼓励和培养下,我才坚定了回村担任村干部,带领群众一起发展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东张庄子村党支书高占旺说。

东张庄子村是一个只有445口人的小村,村集体没有任何收入,曾经多年没有人愿意担任主持工作的村干部。2015年,韩村镇党委驻村工作组经多方考察,多次登门拜访,最终将该村在外经商的高占旺动员回村担起了这付重担。

短短两年,村里发生了巨大变化。

“我们村这几年打了井、修了路、通了自来水,建成了村民文化活动广场,要是没有高占旺,这些事恐怕都办不成了!”村民高永秀老人说。

“村街发展首要的问题就是要选好‘领头雁’,这也是一段时间内农村基层党建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韩村镇党委书记张森说。

为解决这一难题,韩村镇党委提出了“千呼万唤选书记,围绕书记建班子”的用人思路,充分利用全县开展的“两个双向培养”等活动,通过“两推一选”全力选举能够带领群众共同发展致富的“领头雁”。

一方面,坚持用发展的标准选人,广纳贤才。紧紧围绕“两个双向培养”活动,努力把那些优秀的经济型人才选进班子。在 2015年村“两委”班子换届中,新当选的 26名党支部成员中,具有一技之长的经济型人才占97% ,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占85%,34名党支部书记全部是经济型人才,其中不乏厂长经理、种养大户等致富能手。

另一方面,坚持多渠道选人,唯才是举。打破“矬子里拔将军”的做法,拓宽视野,不拘一格,不管是村内党员,还是离职的国家干部、在外经商的个体户,只要有为民造福的愿望,有率众致富的本领,就大胆启用。几年来,韩村镇党委先后从县乡干部、复转军人、企业老板中依法选出10名党支部书记和12名支部委员,明显增强了村级班子的战斗力,为全镇经济社会的加速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服务群众,以实事工程激发活力

“我们这届村‘两委’班子上任之初,镇党委就要求我们把承诺为村里办的实事向群众公布出来,并把这些实事列入镇党委对村街‘两委’班子考核的台账,每一名村干部都有具体负责的工作任务。说实在话,工作压力还是蛮大的。”东西溜村村委会主任赵永海说。

怎样给村干部压担子,让他们通过为村民干实事赢得群众的支持与拥护,韩村镇党委颇费了一番心思。韩村镇党委紧紧抓住实施“履职承诺”,强化“两考三评”考核奖惩机制等一系列举措,有效激发了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村街换届之初,镇党委就认真开展对各个村街的全覆盖摸底调查,通过广泛走访群众、老党员、老干部,准确了解掌握每个村街的具体情况。根据村街实际,为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确定科学合理的工作目标,形成村“两委”集体履职承诺,向村民张榜公布,并将履职承诺任务逐一分解到每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头上,让村干部人人有目标,个个有压力。同时,通过实施“两考三评”考核奖惩机制,不断完善对村街干部的教育培训和奖惩考核机制,调动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东西溜村村集体350多亩土地经营权混乱,长期未得到解决。这一棘手问题列入该村“两委”班子履职承诺目标,也成为考验赵永海本人的重要一关。

赵永海不负众望,带领班子成员,挨家挨户登门做工作、讲道理,终于成功收回了350多亩集体土地的经营权,理清了承包权,为村街发展扫平了阻碍。

两年来,全镇各村街共向群众公开承诺实事168件,现已办结145件,一大批困扰村街发展的水、电、路、土地、医疗、五保等难题得到了解决。

扎紧“篱笆”,用制度机制护航前行

在韩村镇政务办公大厅,辛屯村党支书胡金福将几张修路的票据交到镇财管员刘义手上,支取工程款。

“村里的每笔开支,入账凭证上都要有村理财小组成员、村民代表、村‘两委’干部和包村干部的审核签字,才能通过。”刘义告诉记者。

长期以来,村街财务开支管理不规范、不透明一直是造成干群矛盾的重要原因之一。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韩村镇在全镇实行了“村财镇管”制度,并把对村街的“三资管理”全部纳入到规范化、标准化的轨道上来,对于1万元以上的开支,还需要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通过才能列支。“村财镇管”有效避免了村干部与群众之间的相互猜疑。同时,“村财镇管”接受县乡纪委监督管理,可通过网络实时监督查询。

不仅如此,在对村干部的权力约束监督上,韩村镇也走在了全县的前列。

在永清县韩村镇辛屯村村委会的墙上,40条小微权力清单十分醒目,村组织、村干部的职责写得一清二楚。每一项“权力”都对应着一个业务办理流程图,“独生子女光荣证办理运行流程图”“再生育医学鉴定申办运行流程图”“公民正常死亡注销户口运行流程图”……村民日常生活中的常见问题都有清晰的指示,只要按图办理就可以了。

胡金福说,这个小微权力清单其实是村干部的职责清单,对老百姓来说就是真正的权力清单。

韩村镇按照《永清县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将村务事项绘制40张流程图,明确了村级组织、村干部等权力主体的岗位职责,确保农村小微权力运行“一切工作有程序、一切程序有控制、一切控制有规范、一切规范有依据”。不管办理什么事项,群众一看流程图就知道所办事项的具体步骤,而且享有一次性告知、限时答复、按时办结等权利,有效防范了村干部推诿扯皮、故意发难、吃拿卡要等现象的发生,防止了村官的“小权力”演变成“大腐败”。(特约记者张玉宇 张新强)

 

相关新闻

廊坊督导组检查出52个污染问题

2016-12-01 09:13:45

11月30日下午,市大气办通报了11月29日下午-30日中午12时,廊坊市大气污染防治十条严控措施12个督导组发现的8类52个问题。

廊坊启动重污染天气 Ⅰ级应急响应

2016-12-01 09:11:23

为保障公众健康安全,现将11月29日发布的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提升至红色并启动Ⅰ级应急响应。于12月1日8时启动应急响应,解除时间另行通知。

廊坊市区2016年第二批公共住房实物配租房源公开摇号

2016-11-30 10:29:14

通过电脑公开摇号,廊坊开发区钱玉娟一家终于结束了一年到头居无定所的日子。虽然房子面积不大,但在钱玉娟心里,它都是一个温暖又安心的港湾。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