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参与需要理性发声》引网友广泛热议

2016-11-15 09:57:37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宋瑶
日前,由《廊坊日报》《廊坊都市报》11月10日同时首发的环境时评《发表环境言论应依法“发声”》被中国环境报选中,于11月11日在3版全文刊发(标题《环保参与需要理性发声》)。此后该评论被中国环境网、光明网、新浪网、搜狐网等众多国内知名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以及各大论坛转载,文章点击量超过三百万,引发网友热烈追捧。

日前,由《廊坊日报》《廊坊都市报》11月10日同时首发的环境时评《发表环境言论应依法“发声”》被中国环境报选中,于11月11日在3版全文刊发(标题《环保参与需要理性发声》)。此后该评论被中国环境网、光明网、新浪网、搜狐网等众多国内知名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以及各大论坛转载,文章点击量超过三百万,引发网友热烈追捧。

时评由廊坊市作家、市环保局副局长、市大气办专职副主任李春元撰写。时评围绕近段时间以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特别是围绕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举措在网上出现一些“偏见”之言,站位法理的角度从6个方面进行了一一回应。言辞恳切,说理有据,论证有理,得到了读者网民的广泛赞同,也引起了全国众多环保工作者的共鸣。李春元撰写的长篇环保小说雾霾三部曲《霾来了》《霾之殇》此前分别于2014年和2015年出版,三部曲之三《霾爻谣》将于近期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

网友“菲菲兔1122_427”表示:应该从身边事做起,自觉践行环保、低碳理念,走出家门参与社区的环保活动。只有自己投身垃圾分类、植被保护、道路保洁、废物利用、绿色出行,才可能带动亲戚朋友、街坊邻居一起行动。

网友“希望76256”表示: 每个环保人把爱奉献给群众,群众的正确声音又激励环保人在维护法制与公众利益中奋力前行,激浊扬清传正声,担当实干留美名!

山东省德州市庆云县环保局官微“庆云环保”转载了文章,并表示:认定监测数据是否造假、是否人为,是有规定可循的,不应被随意猜测和怀疑。公众参与、媒体监督也需要依法依规行事,理解透了再发声。在坚持科学、公正的基础上,真正做到“剔”杂音、“净”舆论,才能发挥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作用,共护一片蓝天。反思及己,环保宣教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山东省临沂市环境保护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官方微博评论此文“务实、理性。”

网友“我种的紫茉莉开花了”也风趣地评论:你要学会制冷,才有资格评价冰箱。

作者李春元作为中国环境报特约评论员,近年围绕环境敏感问题曾发表近百篇环境评论,在业界很受网民关注。在此篇评论中他诚切呼吁公众:在参与环境舆论发声之前,有必要先学法、后发声,先把相关法规条文学一学、品一品,理解透了再发声不仅不会晚,而且还会更有理有据有力,更能体现公众参与的合情合理合法性,收到更加正能量的参与效果。反之,不仅不能达到积极参与的良好初心,误导公众,造成消极影响,有时还可能让人抓了把柄,惹上官司,甚至还要承担相关后果。(记者王泽明)

相关新闻

廊坊市企业名称核准实行全程电子化办理

2016-11-15 09:57:00

为进一步推进工商注册便利化,根据省工商局的安排和部署,从2016年10月15日起,市工商局对新设立企业实行企业名称核准全程电子化,申请人足不出户即可通过互联网进行企业名称的查重和申报,完成企业名称核准。

廊坊召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电视电话会

2016-11-15 09:55:36

11月14日,在收听收看全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电视电话会后,廊坊市立即召开会议,落实省会议精神,对廊坊市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廊坊市继续维持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2016-11-15 09:54:45

廊坊市人民政府应急办温馨提示:接《河北省重污染天气预警报告》,预计11月15日-18日,廊坊市仍可能出现连续环境空气质量中度或重度污染过程,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继续维持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及继续维持Ⅲ级应急响应。

廊坊文安县:一碗饺子 树起爱老敬老好风尚

2016-11-15 09:54:02

饺子热气腾腾,京韵大鼓京味十足。只见一个偌大的礼堂里,几十位老人围坐在几张桌子前,饺子吃得香甜,大鼓书听得陶醉,还不时窃窃私语。这是今年11月14日,农历十月十五,文安县周庄子村请老人们吃饺子的精彩一幕。

廊坊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2016-11-15 09:49:03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干字为先、狠抓落实,团结一心、不忘初心,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一流的工作业绩,推动廊坊“四个走在全省前列”迈出新步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