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文安县:一碗饺子 树起爱老敬老好风尚

2016-11-15 09:54:02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宋瑶
这个村为70岁以上老人包饺子,让老人免费吃饺子的事情已经延续了10个月。

图为文安县周庄子村爱心家园内包好的“敬老饺子”。 记者 谭国伦 摄

饺子热气腾腾,京韵大鼓京味十足。只见一个偌大的礼堂里,几十位老人围坐在几张桌子前,饺子吃得香甜,大鼓书听得陶醉,还不时窃窃私语。这是今年11月14日,农历十月十五,文安县周庄子村请老人们吃饺子的精彩一幕。

这个村为70岁以上老人包饺子,让老人免费吃饺子的事情已经延续了10个月。

吃饺子的:

全村年满70岁的老人

“走,吃饺子去了喽。”每到一个月的农历十五(七月十五和正月十五除外)上午9点,全村70岁以上的老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喜笑颜开,陆陆续续走进村爱心家园礼堂,围坐在桌前,唠起家常,等候饺子上桌。那些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到场的老人,爱心家园负责人会安排人把饺子送上门去。

饺子有荤有素,满足老人的不同喜好。村里为老人包敬老饺子10个月来,基本上每个月的饺子馅都搭配不一样,海三鲜、素三鲜、猪肉、牛肉、羊肉等各种馅都让老人们吃过。“饺子吃着比家里的香”,这是所有吃过敬老饺子的老人的幸福感觉。

“我今年81岁啦,村里为我们做的事情,在几十年前,想都甭想,有时感觉像做梦一样。活到现在,也值啦。”周东胜老人鹤发童颜,依然口齿伶俐地对记者说。

“这个饺子是我儿媳妇包的,像元宝。”“这个饺子是我儿媳妇包的,像半个月亮。”“这个饺子是我儿媳妇包的,像簸箕。”老人们一边吃饺子一边谈论起自己的儿媳,夸起儿媳妇的贤惠来,喜悦和自豪洋溢在脸上。

包饺子的:

敬老爱老贤媳才有资格

前来包饺子的都是村里的媳妇们,但并不是所有媳妇都有资格来包饺子。村里规定,凡是和公公婆婆不和睦的媳妇,和四邻不和睦的媳妇,夫妻双方不和睦的媳妇,都没有资格来村委会包敬老饺子。如果责任在丈夫的,那么他妻子也不会有资格去村委会包饺子。村爱心家园园长赖秀齐自豪地说:“现在我们村所有的媳妇都有资格来包饺子!”

婆媳和睦是一个家庭和谐的主要因素。为让家家做好媳妇、个个创和睦之家形成风气,每到年底,村委会会根据村民推荐,评出五个“五好媳妇”,给挂锦旗和奖励。

“闺女,到了婆家,一定要为老人们包上饺子,为你老妈妈增光。”一些要嫁到周庄子村的媳妇,在临出门之前,都要受到娘家妈妈的咛嘱。

周边各村闺女以嫁到周庄子村为荣,同样,各家娶媳妇以娶周庄子村闺女为幸福。这个村要出嫁到别村的女儿,也会受到娘家妈妈的嘱咐:“你看到咱们村的媳妇怎么做的了吗?你到了婆家,也要这样做。让大家一说到周庄子出来的媳妇,就夸好!”

这样的风气自然鼓舞了这个村的男人:不能和媳妇打架,不能和老人吵嘴,媳妇包不上敬老饺子,出门没有面子。

今年48岁的妇女孟贵艳说:“每个儿媳妇都应当爱老敬老,和四邻和睦相处。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我们现在这样做,也是为儿女树立形象和榜样。”她是这片儿有名的养鸡女状元,每天辛苦到晚上,还要给70多岁的婆婆端上洗脚水,如果婆婆身体不舒服,她还要给婆婆洗脚。自从村里包敬老饺子以来,月月都有她,是公认的好儿媳妇。

捐助饺子的:

必须是有诚信的企业

据了解,每月吃饺子的老人有98人,来包饺子的媳妇有30多人,每次包饺子都要花费4000多元。这些费用出自哪里?在爱心家园的墙上,已经贴上了2015年和2016年村里企业、党员、干部的捐助名单。2015年捐助11万多元,2016年捐助12万多元。

村党支部书记周军阳在2015年被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好人”,他给了记者详细解答。他们确定了捐助者的标准:企业或者个人必须社会口碑较好,品质信誉较好。否则,捐助再多,村委会也不会接受。结果,捐助者还是很踊跃,每年捐助后,村里都给他们挂红榜。当月的物品、面粉和肉用不了,他们就分给村里的困难户和五保老人,钱用不了的,到年底,村里给老人们发“压岁钱”。

乡村医生周玉良说,周军阳在没有担任村支书之前就积极投身村里的公益事业,为老人,每年都要投入20多万元。每年组织50岁以上老人到周边旅游,中秋节和春节给村里60岁以上老人发红包,每月给孤寡老人、贫困户和80岁以上老人60到100元不等生活费,村里谁家孩子考上大学了,他会奖励2000元……这样的举动,周军阳坚持了7年之久。受他感染,这个乡村医生也因此把每年为50岁以上老人的体检费用减免了。

正是周军阳的带动,村里140多家个体企业,本着“村里的事情大家办,大家的事情村里管”的原则,都积极支持村里的公益事情。

时间久了,影响也自然显现。一些外地企业到这个村里来开展业务,一听说是诚信的爱心敬老企业,合作都很愉快,一些企业也因此发展壮大了。

孝行延伸:

助推乡村和谐大发展

周庄子村不仅在每月农历十五请70岁以上的老人吃饺子,还要求村里的儿子和媳妇每月为老人洗脚一次。他们建立了敬老微信平台,要求把为老人洗脚的视频发到微信平台上,周围要有儿女观看。记者打开10月份的微信平台,视频有300多个。如果谁家没有为老人洗脚,爱心家园负责人会在微信平台上催促,时间长了,大家也都不等催促赶紧给老人洗脚并把洗脚视频发上去。

这个2000多人的村子,如今建立起了20人的爱心家园组织,建立起村民事务调解委员会、周庄子音乐会、周庄子高跷队、周庄子秧歌队、周庄子志愿者协会、周庄子舞蹈队、周庄子农业服务站等多个组织。乡村文化氛围浓厚,满足了老人们的精神生活需求,很多组织还经常应邀到外村服务和演出。

开展这项活动以来,这个村的社会风气明显较以前提高不少,婆媳不和、夫妻不睦、四邻不安、品行不端、企业不诚等现象未有发生。应当说周庄子村给各村带了个好头,成为远近闻名的好村和富裕村,周边各村都在向周庄子村学习。

相关新闻

廊坊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2016-11-15 09:49:03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干字为先、狠抓落实,团结一心、不忘初心,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一流的工作业绩,推动廊坊“四个走在全省前列”迈出新步伐。

【基层党代表风采】廊坊市广阳区张静:做社区群众的贴心人

2016-11-15 08:58:50

11月12日是周六,本应休息的张静一大早又匆匆赶到单位。她所管辖的社区里有一户出现矛盾,她要赶在周末人家不上班的时候去调解。今年38岁的张静,2007年起担任廊坊市广阳区馨境界社区党支部书记。

廊坊“食药安守望者”:把工作当事业为百姓守安全

2016-11-15 08:32:58

自2009年11月调任廊坊市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以来,霍希武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直到今年5月12日因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去世。干部群众称赞他把工作当成事业,为守卫廊坊460万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勇于创新、奋力争先,是为事业奉献出宝贵生命的食品药品安全“守望者”。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