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南路街办处文化站:公益国学课堂走进寻常百姓生活

2016-10-14 09:53:30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宋瑶
10岁的臧思涵说:“国学课堂开办的第一期我就开始坚持上课。除了课堂上的90分钟,每天晚上,我在国学课堂同学微信群里,坚持诵读《论语》。

国学课堂师生正在上课。

10岁的臧思涵说:“国学课堂开办的第一期我就开始坚持上课。除了课堂上的90分钟,每天晚上,我在国学课堂同学微信群里,坚持诵读《论语》。白老师说过,‘书读百遍其义自见’,通过坚持诵读,我明白了什么是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现在我体会到妈妈的辛劳,在家经常帮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在学校里,团结同学、尊敬师长,感恩老师为我们的付出。爸爸妈妈和同学都说我像变了个人,我也越来越喜欢上国学课了。”

和臧思涵一样,每个坚持上国学课的人身上都发生了或多或少的变化,这些改变都得益于安次区银河南路街办处文化站的公益国学课堂。

为弘扬传统文化,自8月7日起,银河南路街办处文化站开展“周日公益国学讲堂”活动,义务为辖区青少年以及成人讲解国学知识。活动常态化开展,目前已持续近两个月。

活动邀请国学经典诵读推广者白光明老师定期为辖区居民授课。白光明为学生统一教材为《学庸论语》,在他的引领下,学生们渐渐悟出了孔子及其弟子言行中的道理。

白光明将课堂要讲述的内容以幻灯片的形式呈现出来,难懂的字词,用粉笔在黑板上讲解,并结合动画、故事以及现实中的例子进行教学,使学生认识到自身的优缺点。

不仅是孩子,家长也坐下来认真听课。因为传统文化的学习不仅是孩子的事,其思想观念的养成、行为习惯的改变需要全家一起互相监督,相互督促。

国学课堂还建立了“银河南路文化站国学经典”微信群,每天孩子在群内诵读学过的《论语》篇章,老师为他们进行点评。

目前,到国学班上课的孩子已达80余人。通过活动,他们了解了大智慧的孔圣人,徜徉于圣贤博大精深的思想中,感受传统文化的厚重、温润与美好,受益匪浅。

相关新闻

廊坊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视察廊坊科技创新发展情况

2016-10-14 09:51:22

10月12日,由市政协副主席张卫东带队,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视察廊坊市科技创新发展情况。

廊坊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旅游“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汇报座谈会

2016-10-14 09:50:34

10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和《河北省旅游条例》执法检查汇报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毕晓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日起保定限行 与北京和廊坊保持同步

2016-10-14 09:50:29

本报讯(记者汪洋)为应对即将到来的重污染天气,按照保定市政府要求,从今日起将对市区机动车辆实施限行措施,每天限制2个车牌尾号的车辆通行,与北京和廊坊保持同步。此外,该市还将启动多项紧急应对措施。昨日从保定市交警部门了解到,本次机动车限行方案具体为:市区内对机动车实行每日限制2个车牌尾号的车辆通行,以车辆号牌最后一位数字为限行依据。周一至周五分别限行的车辆尾号为:0和5、1和6、2和7、3和8、4和9。

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廊坊投资环境推介洽谈会在唐召开

2016-10-14 09:49:07

10月13日,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在唐山举办之际,廊坊市召开投资环境推介洽谈会,邀请了来自拉美国家的80多位嘉宾和企业家出席。

“最美”甄选靓廊坊

2016-10-14 09:48:29

一个个和谐融洽的温馨社区,一处处干净整洁的文化广场,一座座特色鲜明的标志建筑,在廊坊市“美丽河北·幸福廊坊·最美社区”“美丽河北·幸福廊坊·最美文化广场”“美丽河北·幸福廊坊·最美特色建筑”三项创建展示活动中脱颖而出。它们为市民提供优质的服务,向市民绽放自己的特色,充分彰显了廊坊市的发展成果和美丽风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