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市召开钢铁行业去产能攻坚战动员会

2016-07-11 09:27:18 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宋瑶
7月9日上午,在霸州市新利钢铁有限公司生产区,随着市委书记、市长冯韶慧一声号令,一台大型吊装车将一座450立方米高炉的烟囱徐徐放倒。按照全省化解过剩产能集中行动统一部署,在霸州现场拆除450立方米高炉一座,压减炼铁产能52万吨。

7月9日上午,在霸州市新利钢铁有限公司生产区,随着市委书记、市长冯韶慧一声号令,一台大型吊装车将一座450立方米高炉的烟囱徐徐放倒。按照全省化解过剩产能集中行动统一部署,在霸州现场拆除450立方米高炉一座,压减炼铁产能52万吨。

集中拆除行动前,我市召开钢铁行业去产能攻坚战动员会,深入贯彻落实河北省钢铁煤炭去产能攻坚战动员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全年钢铁产能压减任务。市委书记、市长冯韶慧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波主持会议。副市长王曦,市委秘书长张金波,市政府秘书长张矛参加会议。

冯韶慧指出,要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坚定钢铁去产能的决心。钢铁行业去产能是我们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重中之重,是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也是我市转换经济发展新动能,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客观来讲,钢铁产业在过去的发展中,地位举足轻重,对推动地方及全市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形势的变化,钢铁产能严重过剩,经济效益持续下滑,我们必须有强烈的危机意识、长远的战略眼光,积极主动地加快去产能,及早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力争把握主动、抢占先机。廊坊位于京畿重地,无论从自身发展看,还是从担当政治责任看,都必须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加快构建绿色循环低碳的产业体系,重构廊坊的产业格局。各级各部门和各相关企业一定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以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勇气,坚决打好钢铁行业去产能攻坚战。

冯韶慧强调,要强化目标导向,不折不扣地完成省定任务。去产能是落实五大任务的当头炮,是加快结构调整的重头戏。 “十三五”期间,我市还需压减炼铁产能1056万吨、炼钢产能1466万吨,才能实现钢铁行业全部退出,共涉及4家钢铁企业的14座炼铁高炉、12座炼钢转炉。今年,我市的任务是压减炼铁产能156万吨、炼钢产能72万吨。同时,做好钢铁去产能工作,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切实处理好政府主导与市场决定的关系、去产能与培育新动能的关系、去产能与防风险的关系“三个关系”。淘汰钢铁过剩产能,是硬任务、硬指标,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照目标要求,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强力实施,把任务往前赶,把工作往前排,全力完成好钢铁去产能各项目标任务。

冯韶慧要求,要聚焦重点难点,坚决打好钢铁去产能攻坚战。要强化政策支撑、加大奖补资金支持、强化金融政策引导、支持盘活土地资产、鼓励转产新兴产业。要严格倒逼机制。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加大力度,严格执行、严管严控,倒逼钢铁产能逐步退出。同时,要积极运用市场手段,用好财税、金融、价格等杠杆,形成过剩产能有序退出的市场机制和政策体系。要积极稳妥推进。虽然我市钢铁去产能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但必须做到稳扎稳打、稳步推进,把去产能过程中一切风险隐患考虑周到,避免引发不稳定因素。要落实好政策。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政策研究,摸清我市钢铁去产能涉及的职工情况,并结合本地和企业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配套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国家和省相关政策。要履行好职责。政企双方要共同努力、相互配合,稳妥做好职工安置工作。

冯韶慧要求,要加强组织实施,切实强化钢铁去产能的保障支撑。各相关地区和部门要切实把钢铁去产能工作摆上位置,强化举措、强力推进,切实做到组织到位、指挥到位、措施到位。要坚持从大局出发,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也要相互配合、协调行动,形成推进钢铁去产能工作的强大合力。由市两办督查室、市发改委牵头,组织相关部门成立专项督查组,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每周赴企业现场督查,了解掌握任务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整改,确保压减工作顺利实施。钢铁去产能是一项必保完成的政治任务,我们必须不讲理由、不谈价钱、保质保量地完成好。各级各相关部门务必提起高度重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决策部署上来,以敢打必胜的决心和强有力的举措,坚决打赢打好钢铁去产能这场攻坚战,向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会上,安次区委书记、文安县委书记、霸州市委书记就推进本地钢铁企业产能退出作表态发言,并依次递交《廊坊市钢铁行业去产能目标责任书》。

省国土厅副厅长孙大起、国家安监总局监管四处处长冯智慧等出席现场拆除仪式。(记者刘元琨)

相关新闻

廊坊安次区第二届广场舞大赛:舞出健康时尚

2016-07-10 20:10:52

7月9日,廊坊安次区第二届广场舞大赛举行决赛,该区选拔出的28支代表队600余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第三届“新绎之星——青年艺术家扶持计划”在廊坊启动

2016-07-10 19:56:32

7月6日,第三届“新绎之星——青年艺术家扶持计划”项目启动仪式暨学术座谈会在廊坊举行,本届学术主题为“转译与重构”,旨在探讨“批判性传统主义”在艺术语言的层面可能性,鼓励青年美术家在继承传统艺术语汇的基础上对其进行转译与重构。

廊坊三河掘山头村落户村民可以申请宅基地

2016-07-10 08:20:22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咨询“廊坊三河掘山头村落户村民 可以向村里申请宅基地吗?”问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