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律师解答:简单的借条如何判定时效及利息? 

来源:廊坊日报  2015-09-23 10:21:56  责任编辑:郑晓娟

     9月22日9时至11时,河北泰科律师事务所张彩云律师走进廊坊日报编辑部,做客第426期“廊坊日报公益行动——律师法律援助热线”栏目,现场接听读者电话,解答相关法律咨询。

    民间借贷利息过高,是否需要返还?

    市民刘先生:我借给朋友一笔钱,双方约定年利率30%,每月付一次利息,现在他说约定的利息太高了,需要我返还给他。请问,可以这样吗?

    律师解答:《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六条第二款规定,“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借款人请求出借人返还已支付的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据上可知,只有约定的年利率超过36%的,才需要返还。本案中你们约定的年利率是30%,并没有超过36%,且该约定系双方自愿达成,系属有效。你不需要返还已经获得的利息。

    民间借贷,利息约定年利率最高是多少?

    市民王女士:我借了朋友一笔钱,约定利息年利率24%,若不按期还款,还应支付违约金、逾期利息,我能少支付点吗?

    律师解答:《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三十条明确规定,“ 出借人与借款人既约定了逾期利率,又约定了违约金或者其他费用,出借人可以选择主张逾期利息、违约金或者其他费用,也可以一并主张,但总计超过年利率24%的部分,人民法院不予支持。”即人民法院不会支持超出年利率24%的部分。

    而对于本案,你与朋友的约定显然超出了法律规定的限度,超出年利率24%的部分如果你不想支付,是可以不支付的。

    简单的借条如何判定时效及利息?

    市民胡先生:我借给朋友5万块钱,只写了一张借条,还钱日期、利息都没写,三年都没跟他要,现在我还能跟他要吗?能要利息吗?

    律师解答:本案中,你与朋友其实是签订了一个约定比较简单的借款合同,虽然没有约定还款期限,但根据《合同法》第二百零六条规定:“借款人应当按照约定的期限返还借款。对借款期限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依照本法第六十一条的规定仍不能确定的,借款人可以随时返还;贷款人可以催告借款人在合理期限内返还。”

    由此可知,你可以随时催告朋友并要求其在合理的期限内返还。你三年内一直没有要求过还款,也自然涉及不到时效的问题,即便过去三年,你还是可以要求朋友还钱的。

    至于利息,你与朋友之间并没有约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五条第一款规定,“借贷双方没有约定利息,出借人主张支付借期内利息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你不能要求朋友支付这三年的利息。

    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九条第二款规定,“未约定逾期利率或者约定不明的,人民法院可以区分不同情况处理:(一)既未约定借期内的利率,也未约定逾期利率,出借人主张借款人自逾期还款之日起按照年利率6%支付资金占用期间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你是可以要求朋友支付年利率为6%的逾期还款利息的。

    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在民间借贷中要注意保护自己的权益,不要因为自己一时的懈怠,而失去获得法律保护的机会!  (记者赵然)

相关新闻

第19届中国(廊坊)9·26农交会特点突出异彩纷呈

2015-09-23 09:18:22

9月26日至28日,第19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将在廊坊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近年来,中国(廊坊)农交会先后荣获中国农产品十大品牌展会、2013至2014年度中国十佳专业特色展会等称号,并被中国贸促会认定为4A级农业综合展会。

廊坊市以“双轮驱动”模式打造平安廊坊

2015-09-22 16:40:39

2014年廊坊市生产总值2056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居全省第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82.2亿元,增长19.3%,增速居全省第一。

廊坊市区布花坛迎盛会和双节(图)

2015-09-22 16:19:01

近日,记者看到园林工人已经开始在市区公园、有关活动场所、公路的电杆上都布满了鲜花,以优美的环境,营造喜庆的氛围,迎接‘9·26‘第十九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的召开,喜迎中秋节、国庆节的到来,为即将到来的“双节”增添了喜庆的氛围。

廊坊小伙申请异地公积金贷款受阻

2015-09-22 15:49:57

“我是廊坊人,在天津工作3年多,一直在天津缴纳公积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对此解释,提供缴存证明是为了证明办理人缴存情况的真实性,通过拨打经办人电话向经办人核实,以保证信息的真实可靠。

记者走访廊坊万达美甲店:小心美甲伤身体

2015-09-22 15:46:58

近几年,美甲成为一种时尚,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将修饰自己的指甲作为必不可少的爱美环节,美甲从开始是年轻人的专属,到现在成为女性的日常消费品,催生了一个新的行业,带动了相关产业,实在不容小觑。当喜欢美甲的女性被问及是否感觉到指甲的变化时,不少人表示,感觉指甲变脆了、硬了,比不做美甲之前容易折断。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