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全程监控251家餐饮单位后厨操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8-19 08:22:11  责任编辑:冀晓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玉明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解丽达)打开手机APP软件,点击进入某餐饮单位,便可以在线实时看到厨房的操作实况——这是廊坊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深入推进“明厨亮灶”创建工作,打造“网络厨房”的一个场景。

    7月28日上午,笔者点击进入我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统一开发的“药安食美”软件,进入“明厨亮灶”栏目,搜索廊坊市区域,打开安次区桐福饭庄,可以通过摄像头拍摄的实时画面监测该饭店的操作间、凉菜间、洗消间等关系饮食安全的关键地点。10时26分,笔者注意到,餐饮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在操作间准备中午的膳食,他的一举一动都能够在视频里显示。

    “药安食美”社会共治平台是我省食药监局开发的一套公众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的在线服务系统,包括“我要点评、投诉举报、曝光台”等模块。公众可以通过该平台用手机查看餐饮单位后厨操作情况,对餐饮单位点评监督;在食品药品消费过程中,如发现问题,可用手机将“证据”保存下来,直接投诉至监管部门。

    在廊坊市大力开展的“明厨亮灶”行动中,全市共有2021家餐饮单位完成“明厨亮灶”创建,完成率35.8%。

    此外,廊坊以香河县、霸州市为试点,搭建完成了“香河县、霸州市智慧食药监管综合指挥中心”,应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智能终端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可实现在线监管等多项功能。“网络厨房”便是加载在“药安食美”平台和综合指挥中心之上的一个远程监控系统,首先在廊坊市域内的学校及幼儿园食堂关键区域推行,利用手机客户端,实时显示学校及幼儿园食堂食品加工制作过程。目前,全市已有包括学校、幼儿园在内的251家餐饮单位入网接受监控,全市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正朝着科技化、网络化、智能化纵深发展。

相关新闻

魏县成为河北第二个“网络厨房”直管县

2015-08-10 10:29:21

为进一步创新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监管模式,提升保障广大群众的饮食安全水平,河北魏县加大力度开展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工程,实现“网络厨房”零突破,成为我省继迁安后第二个具备“网络厨房”的直管县。

邯郸峰峰矿区全面推进校园“网络厨房”建设

2015-08-10 11:13:09

为助推全区餐饮行业“明厨亮灶”工作,推广“药安食美”惠民平台,邯郸峰峰矿区食药监局联合区教育局、区广电信息网络公司,于近日组织召开了校园“网络厨房”工作推进会。

沧州817家餐饮单位建成“清洁厨房”

2015-07-23 08:28:54

沧州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目前为止,全市“清洁厨房”已达817家。

广阳区食药监局召开“网络厨房”建设工作会

2015-07-20 10:21:45

为加强“网络厨房”建设,深入推进“明厨亮灶”工作,7月17日上午,广阳区食药监局在银都饭店六楼召开全区校园食堂“网络厨房”建设工作会。广阳区食药监局全面推进“网络厨房”建设工作,全力完善省局 “药安食美”社会共治平台相关基础数据,取得良好效果。

衡水63家餐饮单位建成“网络厨房” 市民可远程监控

2015-06-30 10:06:49

日前,笔者从衡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为进一步提高衡水市餐饮服务行业安全管理水平,该局结合本市实际,开展了“网络厨房”建设试点工作,构建起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平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