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蝎小王”的致富经

2024-04-17 15:19: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4月1日,记者走进香河县渠口镇三岔口村村民王磊养殖蝎子的蝎房,温热潮湿的空气扑面而来。

“蝎房要常年保持恒温,温度控制在30℃—38℃之间。”提起蝎子养殖的门道,不善言辞的王磊打开了话匣子。

王磊今年34岁,养殖蝎子已有6年,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养蝎大户,可他却谦虚地给自己起了一个绰号:“蝎小王”。“我认为自己的养殖规模还不够大,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他说。

蝎房里的架子上,翘着长尾巴的小蝎子在一层层蛋托里爬来爬去。

“刚开始养殖时,控制不好温湿度,蝎子有热死的,有冻死的。前些年,每年都得赔钱。”王磊说,周围的人都劝他,说养蝎子是“十养九不成”,但他偏不信这个邪。

2020年初,他潜心钻研养蝎技术,没事就扎进蝎房,一边观察一边看书学习,认真琢磨“群养单蜕”“母蝎单杯繁殖”等技术要点。2022年8月,终于实现自繁自养,开始规模化养殖。

什么是“群养单蜕”?有什么奥妙?

王磊拿起一个由几十个格子组成的蜕皮盘,只见每个格子“单间”里都“住”着一只小蝎子。他说,群养是指在育肥期进行群体养殖;单蜕是指将每只处于蜕皮期的蝎子单独放入容器中脱壳,减少被伤害的风险。通过这种技术,王磊养殖的蝎子成活率达90%。

这两年,王磊的养蝎事业发展得越来越好——建起楼上楼下总计200多平方米的蝎房,还开设“蝎小王”抖音号,让更多的人看到自己养殖蝎子的视频,把养蝎知识传播得更广。

蝎子既是上好的药材,又是餐桌上的一道美食,近年来,市场价格持续走高。目前,王磊养的5龄蝎市场售价每公斤900元至950元,6龄蝎每公斤1000元至1100元。

王磊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开年第一批蝎苗繁殖了300多万只,第二批在六七月份繁殖,将突破500万只。预计今年年产量可达3000公斤,利润将突破150万元。

“现在,我最大的烦恼就是养殖场地限制了发展规模。”王磊说,最近,他正忙着寻找新场地,“计划今年扩大到2000平方米左右,其中1000平方米用作蝎房,1000平方米用作蝎子的食物黄粉虫的虫房。”

致富不忘乡亲。王磊不仅自己养蝎,也积极带动周边县乡的村民加入。几年来,陆续来学习养蝎的学员已有100多名,其中8名学员已经拥有上千平方米规模的蝎子养殖基地。

近年来,香河县积极鼓励农村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目前,特色养殖品种有水蛭、蝎子、珊瑚、鳜鱼等。“我们将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积极引导群众发展特色种养,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新活力。”香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后瑞富说。(河北日报记者刘英)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