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廊坊开发区: “点对点”精准服务 “面对面”助企纾困

2024-03-21 10:4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廊坊开发区82名领导干部包联帮扶574家重点企业(项目)

“点对点”精准服务 “面对面”助企纾困

3月18日,在廊坊精雕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工程部装配车间,工人正在进行五轴数控机床装配。河北日报记者刘杰摄

82名领导干部包联帮扶574家重点企业(项目),投身一线“走访解促”,“一企一策”纾困解难;推动惠企政策集中发布、集中解读、集中兑现,向重点企业配送“综合政策服务包”;分季度制定土地出让时间进度表,力争年内所有产业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

2月22日,从廊坊开发区扎实开展“走访解促”、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获悉,该区将通过走访企业问需问计,解难题、促发展,持续发力落实一批惠企政策、突破一批发展障碍、解决一批累积难题、扶持一批重点企业、形成一套常态化机制,全力擦亮“投资廊坊开发区”品牌。

“好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竞争力,更是吸引力。”廊坊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姚振辉介绍,该区将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攻坚突破,下大气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解决惠企政策落地的堵点、企业运行的痛点、项目建设的难点,增强企业发展信心,提升经营主体活力,以良好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向上突围。

开展一线走访,解决企业所急,当好企业项目服务员

“政府部门的服务,一要有针对性,二要高效,让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便利。”2月27日,姚振辉到廊坊华安汽车装备有限公司调研走访,就新能源汽车智能座舱及燃油蒸发排放控制系统制造项目后续领办、代办事宜进行沟通。“要全程主动服务好企业,为项目12月投产做好保障。”面对企业负责人,姚振辉作出承诺。

“点对点”精准服务,“面对面”助企纾困。今年“走访解促”活动开展以来,姚振辉调研走访企业24家,现场帮助企业分析形势、研读政策,摸排生产经营情况及用地、规划、用工、融资等困难诉求14件,其中已解决2件,正在推进解决12件。

2月21日印发的《廊坊开发区扎实开展“走访解促”、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廊坊开发区8名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和74名区直部门副职以上人员包联帮扶574家重点企业(项目),常态化开展一线走访,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变“问题清单”为“责任清单”,当好企业项目服务员。

为及时掌握并解决企业项目急难愁盼,廊坊开发区还为574家重点企业(项目)分别配备1名专属联络员,组建联络员“一张网”,精准开展帮扶。同时,每周邀请企业负责人谈情况、提诉求,建立台账,每周调度,确保“一企一策”解决到位。

“走访解促”活动开展以来,82名领导干部走访企业167家,摸排行政审批、融资、基础设施、用地用电等企业问题诉求77个,目前已解决32个,正在推动解决45个。

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廊坊开发区今年将进一步完善“12345”热线接诉即办工作机制,明确规范受理、即时转办、限时办理、满意度测评等要求,形成接收、交办、落实、反馈、复查的闭环流程。

“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尤为关键。”姚振辉介绍,他们将定期梳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向重点企业配送“综合政策服务包”,推动惠企政策集中发布、集中解读、集中兑现,真正让惠企政策“直达快享”。

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廊坊开发区今年将进一步健全班子带头、部门联动、全体动员的责任体系,按季度做好集中走访重点企业项目、破解企业融资难题、保障企业生产用电用能、提升行政审批服务质效等四项重点工作,助力企业创新转型、产业迭代升级,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做优政务服务,满足企业所需,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3月8日,润泽(廊坊)国际信息港B区新型智算中心项目实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四证齐发”,标志着廊坊开发区今年首个“拿地即开工”项目审批顺利完成。

“该项目从提交‘拿地即开工’申请到施工许可证核发,仅用了45天。”廊坊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局长付万成介绍,他们采取模拟审批方式和承诺即开工审批方式,精简审批要件,提高审批速度,手续办理累计节省3个月的时间,跑出了项目行政审批的“加速度”。

去年以来,廊坊开发区坚持“审批紧跟项目跑、服务围着企业转”,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审批效能。目前,全流程审批事项由64项压减至32项,审批要件由139个压缩至74个,企业开办全流程网办率达99%,25项便民服务“冀时办”可办,“好差评”事项覆盖率、差评整改率和满意度均达100%。

“政务服务能力强不强、效率高不高,企业的感知最敏锐、最深刻,并直接影响经营主体的满意度、获得感。”姚振辉说,在提升政务服务软实力方面,廊坊开发区今年对标一流营商环境标准,加快构建服务周到、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

为深化审批制度改革,他们大力推进“一门、一网、一窗、一次”改革,筹划设立工程建设审批大厅,同步建设新政务大厅,推动32项工程审批事项以及社保、税务、户籍等全部集中办理,实现办事方式多元化、办事流程最优化、办事材料最简化、办事成本最小化,以行政审批的加速度提升营商环境的舒适度。

为破解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廊坊开发区持续深化“政银企”合作。2023年,他们联合招商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分季度举办行长座谈会等活动,为域内27家企业实现融资、授信、担保累计6.8亿元。

“今年,我们将深化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为企业开拓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廊坊开发区财政局局长苏海军介绍,该区将大力推进建设发展公司集团化运作,形成“管委会+平台”双轮驱动,加快政府投资基金实体化运作。同时,积极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强化信息共享,促进金融机构与企业精准对接,满足重点项目和企业资金需求。

坚持“有事服好务、无事不打扰”,廊坊开发区将进一步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推动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大综合一体化”,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综合查一次”,做到企业不叫不到、随叫随到,通过联合执法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干扰。

强化要素供给,回应企业所盼,构筑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历经多年开发建设,廊坊开发区规划建设用地开发程度趋于饱和,土地资源难以支撑高端优质、体量大的项目入驻。2023年,他们通过对闲置厂房和低效用地企业摸排,采取引进项目、股权转换等方式盘活闲置厂房25万平方米、低效用地70亩,引进振华汽车零部件、雄伟汽车零部件等优质项目,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成效显著。

“有效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亩均产值,必须坚持控制土地增量与积极盘活存量同步推进。”廊坊开发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刘向东介绍,他们将聚焦征地拆迁、低效用地、闲置厂房等,制定消化存量、遏制新增的若干措施,进一步增强土地要素保障吸引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扩大有效投资。

“营造让企业投资兴业的沃土,资源要素保障是筑牢其基础支撑的重要一环。”姚振辉介绍,廊坊开发区今年将深化资源要素配置改革,加快解决企业用地、用电等需求,打造更加优质的教育、医疗、生活环境,构筑推动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保障项目落地建设。用好“7个项目库”,分季度制定土地出让时间进度表,逐地块明确拆迁、公示等环节责任和时限,力争年内所有产业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确保新供地项目开工率达100%。以东久(廊坊)高端制造产业园、中科聚信京津冀总部等项目需求为导向,加快完成110千伏梨化支线迁改、梨园路等电力路网工程。

3月20日,正在加快建设中的东久(廊坊)高端制造产业园。河北日报通讯员陈童摄

布局算力基础设施。加快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二期等项目算力扩容,加快构建完备的算力供应体系,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政策支撑,加快形成算力、存力、运力及应用产业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发展格局。

提升宜居宜业水平。依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廊坊院区,谋划建设国际医疗产业城。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统筹推进城中村改造和城市绿地、口袋公园建设,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良好生态保障。

提升人才供给规模。深入推进人才强区战略,做优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服务,充分发挥引进高层次人才试行办法、柔性引进高端人才资助办法等政策效应,及时兑现各类补贴资金,为人才提供居留落户、子女入学、养老就医等服务保障,助力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实现人才发展和产业发展有机统一和相互促进。

“开展‘走访解促’、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常抓常新的系统工程。”姚振辉说,“廊坊开发区将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经营主体和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尺,摸企业实情、访企业诉求、解企业难题,勇当优化营商环境排头兵,进一步提振投资信心、增强内生动力,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向上突围、整体跃升。”(河北日报记者刘杰 通讯员陈哲)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