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文安县营造“办事不求人”政务服务环境

2024-03-20 18:14: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文安县连续5年出台实施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措施

营造“办事不求人”政务服务环境

3月13日,位于文安县大柳河镇的河北天环现代商贸智慧物流广场内,一批批冷链食品正准备发往全国各地。“受益于县里实施的‘先建后验’审批模式,我们30天就拿到了二期项目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通知单,开工日期提前了一个多月。”河北天环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苏金伟介绍。

营商环境优化,项目建设提速。文安县连续5年出台实施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措施,持续打造“两个不见面、办事不求人”的营商环境品牌。随着一项项措施逐步落地,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接踵而至,经营主体在惠企便商中快速增长。

3月13日,在文安镇便民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左)正在为群众办理业务。河北日报通讯员谷祎楠摄

政策更优

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措施持续升级

文安县地处京津保核心区,与雄安新区接壤。“只有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创新突破,才能优化营商环境,抓住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文安县委书记任华山说,唯有如此,文安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区域发展竞争中奋力跑在前面。

2020年,聚焦企业发展所需、项目建设所盼,文安县政府印发《文安县推行项目入驻“两个不见面”优化营商环境18条措施》,降低审批层级,实行“两个不见面”服务,即项目方与审批部门不见面、项目方与群众不见面,确保企业“不进一扇门、不推一扇窗、不跑一次腿”,实现项目落地发展“零障碍”,在县域全面营造“办事不求人”的政务服务环境。

在此基础上,该县每年结合发展过程中发现的新堵点、新难题,逐步完善、深化提升系列政策,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改革从1.0版到5.0版迭代升级,全力打造“两个不见面,办事不求人”营商环境品牌。

2021年,推行模拟审批、先建后验等新模式,促进项目“拿地即开工”,对工程建设审批实行实名制“红黄绿灯”管理等,出台2.0版二十一条措施;2022年又推出3.0版十四条措施,试行同类事项豁免、土地带方案出让等服务新模式,着力消除人为因素影响;2023年围绕工程建设审批提速出台4.0版十条措施,让项目投资方感受到满满诚意。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每年出台的新政策,还有哪些不完善的地方?为企业尽心竭力服务,还有哪些工作需要进一步改进?文安县针对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抓好招商引资、提升发展质效等不断深挖问题,持续推出改进措施。

今年2月29日,在文安县重点工作“期末考试”总结暨走访解促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文安县全民招商引资“6+6”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实施方案(试行)》《文安县进一步深化“两个不见面”优化营商环境十五条措施(试行)》等5.0版系列措施新鲜出炉。通过开通企业诉求“直通车”、放宽部分产业准入条件、落实工业项目“竣工即投产”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工程建设审批速度,让项目审批更高效、服务更精准。

3月4日,位于文安县的廊坊和田生物化工有限公司的工人在生产车间巡检。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审批更快

项目服务“零延误”

3月14日,文安城市商业中心(毓秀广场)项目建设现场一片忙碌景象。

“得益于‘分阶段申领施工许可证’政策,我们的施工时间提前了一个月。为咱县的营商环境点赞!”文安县天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前期开发总监李占辉讲述了他办证的全过程。

去年10月,李占辉去文安县政务服务大厅窗口询问施工许可证办理流程时,窗口工作人员主动为他介绍了“分阶段施工许可”措施,即对于项目单位已完成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尚未完成全套施工图及图纸审查的一般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可采取开槽、地下基础+地上分阶段核发施工许可证方式,加速相关手续办理。

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能早一天拿到施工证、早一天动工,就意味着企业能早一天回流资金,于是,李占辉决定将一期项目的基坑和建筑主体分阶段申请施工许可。2023年12月19日,公司取得基坑阶段施工许可证,即开始施工,而取得建筑主体阶段施工许可证,则是2024年1月11日。

“优化营商环境,我们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末端落实。”文安县委副书记、县长任涛说。

聚焦项目审批环节中的繁琐手续,文安围绕关键要素、关键环节,不断对行政审批进行“减法”,致力做到项目服务“零延误”。

——推行建设项目先建后验。项目依法获得用地、依规完成设计,并作出承诺后,即可申请先行建设,将相关承诺的审批事项在施工过程中予以办结,相关部门同步实施跟踪服务和监管,项目竣工后进行验收即可,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

——推行工业用地能级改革。在园区(乡镇)工业用地范围内,率先完成区域评估,设定控制性指标,建设“九通一平”标准化地块,吸引一批符合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建设容积率、单位能耗标准等控制性指标的优质项目免评估入驻。

——推行同类事项豁免政策。变企业的“单个评价”为园区的“整体评价”,企业入园、同类项目入园不用重复办理。

…………

2023年以来,文安县有147家企业先后享受审批政策红利,其中,涉及模拟审批7家,“先建后验”43家,拿地即开工项目2家,告知承诺制57家,分期规划条件核实8家,豁免用地证16家,享受区域评估成果的14家,有效缩短了每个项目的落地时间。

3月14日,在文安县工业新区河北佳强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组装车间,工人正在为景区用箱式房安装玻璃。河北日报通讯员王晖摄

服务更好

做企业的贴心人

3月14日,位于文安县的河北佳强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排排外形时髦、科技感十足的“太空舱”格外吸引眼球。2022年,该公司由生产传统箱式房产品转型升级为研发生产可供旅游景点、民宿等使用的“太空舱”,先后获评“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河北省科技领军入库企业”,并通过了首批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认定。

“公司创新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支持。2023年9月,在县里举办的银企对接洽谈会上,我公司成功申请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5家银行的贷款,共约4000万元,大大减轻了经营压力。”公司总经理张亚军介绍,去年该公司还在文安县税务局与科工局工作人员的上门指导下,享受到了200余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

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瞄准困扰企业和项目的烦心事、忧心事、揪心事,文安各级各部门奔跑起来,着力做到服务企业“零距离”、办事效率“零延误”、监管服务“零干扰”,打造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实行企业免检免扰“白名单”制度,严厉打击强买强卖、强揽工程等行为,全力维护公平、开放、有序的市场环境;实行审批事项超时默认、入企执法通报、首违不罚、容错纠错机制,让企业减负增效、轻装上阵;开展政企微联、遗留问题攻坚、企业家提升培训等系列行动,每月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与企业交流、为企业解惑,协调解决企业各类生产经营问题,做到“好时不扰、难时解忧”……在文安,企业家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服务。

2023年以来,该县先后组织7次银企对接活动,完成担保贷款1.3亿元,为170家专精特新、高新技术等企业落实低息无抵押贷款4.47亿元;帮助企业获得奖励资金1234.11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175户,共计2.15亿元。(河北日报记者孙占稳、刘英 通讯员王猛)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