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原创新闻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区交出十年协同发展成绩单

2024-03-05 15:08: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月29日,京冀高水平对外开放协同发展交流会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投资环境推介会举行。图为会议现场。通讯员刘禹初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杰 通讯员宁玉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以下简称“大兴机场临空区”)在空间和政策上实现“多重叠加”,周边已建成“五纵两横”交通网络,累计入驻企业1万余家……2月29日,在京冀高水平对外开放协同发展交流会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投资环境推介会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联合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大兴机场临空区联合管委会”)交出了亮眼的十年协同发展成绩单。

全国目前唯一跨省级综保区

大兴机场临空区地跨北京大兴、河北廊坊,规划面积150平方公里。在这一区域,很多事情都需要京冀协作完成。因此,大兴机场临空区联合管委会应运而生,北京、河北分别任命干部进入管委会,统筹推进临空区一体化发展建设。

这家承载重要使命的单位,也是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大兴机场综保区”)的行政管理机构。大兴机场综保区同样地跨北京大兴、河北廊坊,是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跨省级行政区域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综保区就像一个延长的码头,进口货物来到综保区,暂时不需要缴纳关税。

封关运行以来,大兴机场综保区已诞生多项先行先试政策。依托于“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政策,综保区内企业在存储保税货物的同时,还可以利用闲置库房存储国内非保税货物。

“这项政策有效提高仓储空间利用率、仓库周转率,为我们降低物流调拨成本80%以上。”诚融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晓蒙说,区位优势加上“三区叠加”的政策优势,是他们选择落户临空经济区(廊坊)的首要原因。

未来,大兴机场综保区与大兴机场货运港口之间将建成一条长约1.6公里的联络道。综保区入驻企业可享受“一次理货、一次查验、一次提离”服务,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从离开飞机货舱到抵达企业车间,最快只需半小时。

2月29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倡议》在会上正式发布。通讯员刘禹初摄

会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倡议》正式发布,明确提出:加强政策协同创新,不断推动大兴机场综保区完善政策、拓展功能、简化手续、优化流程、健全制度;加大资源开放共享,积极建立信息共享、供需对接、优势互补的产业交流平台,吸引优质要素资源向大兴机场综保区不断聚集;加快产业集聚发展,加快保税物流分拨、保税加工制造、保税研发设计、保税检测维修和保税销售服务“五大中心”建设,打造千亿级外向型产业集群。

京冀两地合力种出“高产田”

“大兴机场临空区地跨北京、河北两省市,定位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大兴机场临空区联合管委会主任张华介绍,目前,临空区基础设施日臻完善,进入大规模产业聚集阶段,正在成为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大兴机场临空区就像一块巨大的“磁石”。目前,这里集成了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中关村科技创新、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等各项优势政策,实现了对外开放平台空间和政策上的“多重叠加”。

累计入驻1万余家企业、进入大规模产业聚集阶段的背后,京冀两地联合招商起了很大的作用。2019年以来,北京大兴和河北廊坊已在北京、厦门、深圳、上海、重庆等国内城市以及阿联酋迪拜、德国科隆、法国巴黎等国外重点城市举办多场全球招商活动,并建立结果导向的联合招商机制,合力种出“高产田”。

打造国际一流高品质航空城

坐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毗邻北京城市副中心、连通雄安新区、辐射京津冀、通达全世界,大兴机场临空区区位优势明显。围绕打造“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大兴机场临空区近年来积极打造国际人才发展、世界领先IP、创新产业突破、高水平开放、制度创新五个高地。一座国际一流的高品质航空城已经初露峥嵘。

目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口岸体系完备,具备进境水果、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药品等功能性口岸资质。特别是依托临空区、自贸试验区和综保区,具有打造制度型开放高地和开展跨区域协同监管试点的先天优势,能够高标准开展新业态探索和国际先进规则的本土孵化,帮助京津冀区域企业加速融入全球产业价值链。

张华表示,大兴机场临空区联合管委会将紧抓大兴国际机场这个“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赋予的极好机遇,持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加大协同力度,推进临空区北京、河北部分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一体化发展水平,加快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和高水平开放新高地,努力打造向世界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窗口。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