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要闻

廊坊海关罚没9枚古钱币移交博物馆

2024-03-03 14:57:22 来源:新华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廊坊海关依法将罚没的9枚古钱币移交廊坊博物馆收藏保管。廊坊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这9枚古钱币属于一般文物,未经申报出境属于违法行为。

2023年10月21日至31日,石家庄海关所属机场海关在现场查验时发现,从廊坊邮寄至美国、日本、马来西亚的5个包裹内装有疑似文物钱币。11月10日,机场海关将线索移交至廊坊海关缉私分局,廊坊海关缉私分局将上述包裹查扣,共计发现疑似文物钱币9枚。

这是廊坊海关罚没的9枚古钱币。(廊坊海关供图)

经国家文物进出境审核河北管理处鉴定,9枚钱币包括3枚宋代钱币、1枚清代钱币和5枚日本明治时期钱币,均是一般文物,未获得文物出境许可证,禁止出境。2024年1月,廊坊海关将9枚钱币罚没,并决定对其进行移交处置。

2024年3月1日,廊坊海关工作人员核对罚没的9枚古钱币。新华社记者王民摄

廊坊海关办公室副主任张增利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文物出境,应当经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指定的文物进出境审核机构审核。经审核允许出境的文物,由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发给文物出境许可证,从国务院文物行政部门指定的口岸出境。任何单位或者个人运送、邮寄、携带文物出境,应当向海关申报,海关凭文物出境许可证放行。走私文物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构成走私行为,尚不构成犯罪的,由海关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给予处罚。(记者王民)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