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原创新闻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一体化发展白皮书(2014-2023年)》发布

2024-03-02 10:48: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3月1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一体化发展白皮书(2014-2023年)》正式对外发布。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通讯员刘禹初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杰)3月1日,由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联合管理委员会牵头,北京市航空和铁路建设协调工作办公室、河北省北京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等8家单位共同参与编制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一体化发展白皮书(2014-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对外发布。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以下简称“临空经济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四个战略合作功能区之一,定位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是全国唯一跨省级行政区划的临空经济区、自贸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

“《白皮书》包括前言、正文、附录三部分,其中正文从六个方面全面梳理十年来临空经济区一体化发展的成果成效,附录记录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及临空经济区一体化发展的60件大事要事,旨在更好地帮助社会各界了解临空经济区,凝聚更多共识,形成发展合力,加快打造省际交界地区一体化发展典范和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重要窗口。”临空经济区联合管理委员会主任张华介绍。

《白皮书》显示,十年来,临空经济区加快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建设,开放不断升级,平台效应日益凸显。承接300余项省(市)级、市(区)级行政审批权限,事项办结时限压缩50%以上,近3500项北京政务服务事项在临空经济区实现“跨省通办”。跨省域综保区示范效应显著,率先探索建立“区港一体化”通关模式,2023年累计完成进出口额20.5亿元。谋划建设廊坊临空国际会展中心等国际交往设施标志性项目,截至2023年底,实际利用外资3.5亿美元,引进外资企业195家。

在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建设方面,临空经济区加强创新引领,高端高新产业集群加快构建。重点发展航空物流、航空科创、生命健康、数字经济四大产业,截至2023年底,累计注册企业9932家,引进重点产业项目152个,建成投产投运重大产业项目30余个。出台150条支持重点产业的细化政策,设立170亿元产业类基金,已建在建产业载体300万平方米,截至2023年底,临空经济区(廊坊)落地21个非首都功能疏解产业项目,总投资165亿元。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方面,蓝图已经绘就,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张华介绍,目前,临空经济区已出台跨省域建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逐步建立起“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京冀联合工作领导小组+联合管理委员会+大兴、廊坊两片区管委会、平台公司”的“1+1+2”管理体制,“大兴机场和临空经济区命运共同体”正在加快构建。

《白皮书》最后指出,临空经济区将着力在深化跨行政区划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方面加大探索力度,紧密联系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好构建“空中丝绸之路”核心枢纽,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支点,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临空经济创新中心。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