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廊坊开发区:精准发力,办好百姓身边事

2024-02-29 14:46: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廊坊开发区聚焦稳就业、强保障等解决民生难题

精准发力,办好百姓身边事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2023年以来,廊坊开发区突出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民生建设,祥云道等道路修建工程、华祥路等雨污分流工程如期完工,建成25个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新增城镇就业7682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146人次……一项项民生工程竣工、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持续为民生“加码”、让幸福“加速”。

“发展的最终落脚点在于增进民生福祉,一定要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廊坊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姚振辉介绍,他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稳就业、强保障、促宜居、提品质、优教育、重医疗等方面精准发力,不断夯实民生保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民生福祉,用看得见、摸得到的实绩向百姓交出一份温暖厚实的民生答卷,让一张张“民生清单”变成“幸福账单”。

稳就业、强保障,兜牢民生底线

信心,溢满廊坊开发区“00后”待业宝妈刘影的心田。“得益于就业促进工程,我找到了一份前台接待的工作。”2月19日上午,在新亚研发大厦前台工作的刘影说,奔跑在新的一年,身上的干劲更足了。

2023年以来,廊坊开发区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坚持把扩大就业容量、优化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作为工作重点,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他们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大规模、高质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对就业困难人员强化就业援助、开展就业扶持。

2月21日,廊坊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举办2024年“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河北日报记者刘杰摄

与此同时,组织举办“廊开就业·职为等你”大型云聘会、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洽谈会等招聘活动122场,组织企业参加京津冀区域人才交流会、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会等引才活动23次,线上线下同步发力,搭建人岗精准对接平台,推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2023年,廊坊开发区全年新增城镇就业7682人,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221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2人,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146人次,发放就业补助资金和职业技能提升资金1121.86万元,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兜住民生底线,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尤为重要。”姚振辉介绍,2023年以来,廊坊开发区不断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大病救助真是及时雨,极大减轻了我的负担,救了我整个家庭。”2月18日,因患病住院而造成生活困难的麻营村村民张秀亮,说起廊坊开发区大病救助资金为其全额补助个人负担的7.1万元医疗费,发自内心地表示感谢。

2023年9月以来,廊坊开发区按照前期出台的村街居民大病医疗救助管理办法,细化救助范围和标准,组织开展2022年度村街居民大病医疗救助工作,救助困难群体357人次,发放救助资金499.94万元。同时,积极开展职工医疗互助互济和走访慰问活动,救助职工499人,发放救助金265.12万元。

廊坊开发区深入落实社保、医保等优惠政策,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推进医疗保险全民参保。2023年,该区新增参保单位172家,各项社会保险基金征缴总额达16.7亿元,城乡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1.3万人、11.9万人。

同时,廊坊开发区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开展精准性救助、广泛性救助,构建以低保为基础,以临时救助、特困供养等专项救助为配套,覆盖城乡的社会救助体系,让更多人享受民生红利。2023年,为低保等特殊群体发放保障金、补贴资金等66.3万元,发放慰问品价值8.8万元。

促宜居、提品质,补齐民生短板

“家中暖气不太热,拨打供热服务电话后,不到半小时维修师傅就过来了,维修后家里的温度很快就上来了。”2月13日,廊坊开发区花栖左岸小区居民孙晓龙对供热维修效率提速赞不绝口。

“为确保居民温暖过冬,我们加快调整供暖能源结构,提前做好供热能源储备工作。”廊坊开发区热力供应中心经理苏海滨介绍,目前,廊坊开发区热电集中供热配套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完工。“该项目每年将减排氮氧化物约9.8吨,既缓解了供热能源不足问题,也改善了大气环境质量。”

2023年以来,廊坊开发区从基础设施、道路交通、城区绿化、智慧城市等方面入手,不断完善城区功能,提升城区颜值品质,提高园区承载力和群众幸福感。

为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廊坊开发区深入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2023年新开工住房750套,其中400套达到建成标准;投放70套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和93个分类亭、26个宣传栏,实现42个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全覆盖;大力实施农村厕所提升工程,完成农村厕所改造1983座,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

围绕打造宜居、乐居生活环境,廊坊开发区加大城市更新行动力度。截至目前,祥云道等道路修建工程、华祥路等雨污分流工程顺利完工,第二污水处理厂、桐柏村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正在加速推进。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廊坊城市航站楼位于廊坊开发区,2023年3月24日新增办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两座机场相关业务,正式开启“两市三场”运营,成为华北地区首座服务京津冀“三地三场”的城市航站楼。

“之前到天津机场才能办的值机手续,如今在这里就可以办理,真是太方便了!”2月15日,家住廊坊开发区的居民崔洁告诉笔者,行李可以直接托运,免费乘机场巴士直达机场,既节约时间和成本,还减少中途周转奔波的麻烦。

2月17日,在廊坊开发区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工作人员在进行大数据分析。河北日报通讯员陈童摄

除了乘机出行更方便,智慧城市建设也让生活更智能。2月17日,笔者走进被称为“数字大脑”的廊坊开发区智慧城市运营中心,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几乎铺满整面墙壁的巨大屏幕,大屏上数字星星点点不停跳动,实时智能感知着城市的“生命体征”。

“在这里,各项数据24小时滚动更新,每一个被监测到的城市管理问题都不会轻易被放过。”廊坊开发区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工作人员韩玉芳介绍,“数字大脑”将环境保护、城市治理、教育医疗等20余个智慧应用融合汇聚、集中共享和互联互通,每天生产数据逾25万条,城市治理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实现大幅提升。

优教育、重医疗,破解民生难题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2023年,廊坊开发区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投资1200万元用于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新增民办幼儿园4所,新评定城市一类幼儿园1所。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升教学水平是重中之重。2023年以来,廊坊开发区公开招聘106名中小学及幼儿教师,新增区级名师工作室6个,完成开发区六小、十一小数字校园认定,7节课例入选2023年教育部基础教育精品课,数量居全市首位。

为守护校园“舌尖上”的安全,廊坊开发区全面实施校园食品安全提升工程,辖区范围内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实现全覆盖,新增省级食品安全标准化食堂两家。

与幼有所教一样,病有所医也是群众十分关注的民生实事。2023年以来,廊坊开发区坚持把医疗惠民摆在重要位置,持续深化医疗改革,强化公共卫生服务,健全完善区域医疗服务体系,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他们持续推进由医院引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引领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人、财、物完全统一管理的区域医共体建设,全面落实医保基金按人头打包付费、药品带量采购等惠民政策。

2023年,耀华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憩园小区社区卫生服务站、华为社区卫生服务站开诊营业,均设立国医堂、国医馆,安排中医医生每日坐诊,及时满足群众看病就医需求。

“我们还持续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化,定期为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开展健康监测、随访管理、送医送药、用药指导和转诊等服务,建立居民健康电子信息档案10.8万份,家庭医生签约人数达5.7万人。”廊坊开发区文教卫生局副局长祖永刚说。

“这笔保险赔付金对我帮助非常大,真是雪中送炭!”1月23日,因意外摔倒骨折而住院治疗的廊坊开发区下庄头村村民徐阿姨,说起从保险公司领到的1万元理赔金,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为减轻因意外伤害给老年人及其家庭带来的经济负担,廊坊开发区于2023年1月启动实施助老安康工程,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按照自愿参保的原则,为辖区8061位60周岁以上老人购买“老年人意外伤害组合保险”,人均投保保费仅为50元,最高赔偿金额可达3万元。截至目前,办理理赔24人,赔付金额19.99万元。

满足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2023年,廊坊开发区建成2个街道综合文化服务站、25个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年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戏曲进乡村”等文化和旅游活动280余场,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河北日报记者刘杰、通讯员陈哲)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