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原创新闻

廊坊银行:践行社会责任 彰显企业担当

2024-02-29 10:10: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孙泽恒 河北日报记者刘杰)2月26日,笔者在廊坊银行采访时,廊坊银行党委书记李克俭介绍,作为廊坊市政府发起设立的地方一级法人银行,廊坊银行始终秉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服务人民群众”的历史使命,坚持“党建领航、创新兴行、依法治行”的基本方针,着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民生事业,通过充分发挥自身综合经营和特色业务优势,绘就了以金融赋能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的新画卷。

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廊坊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做好“促消费、稳外贸、扩投资”文章,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进一步恢复和扩大消费,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廊坊银行作为本地法人银行,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和行业优势,助推“三驾马车”前行。

促消费。廊坊银行联合市总工会和商超企业,以其手机银行、“廊银小惠”移动平台为载体,开展菜市场随机立减、三河观影、城区家电消费节、积分兑商户优惠券、1元购等“普职工·惠生活”促消费活动。截至2023年末,“廊银小惠”合作商户1430户,注册用户18.97万人,累计参与促消客户5.57万人次,带动消费额4539.15万元。稳外贸。廊坊银行2023年国际结算量2.1亿美元。扩投资。廊坊银行是廊坊域内最大的对公贷款投放行,2023年在廊坊域内信贷投放1056.76亿元,同比增加131.14亿元,增幅14.17%;在全市信贷投放余额中占比22.34%。

廊坊银行全心全意打造有温度的“百姓银行”。图为客户在廊坊银行新市民金融服务中心服务台办理业务。

廊坊银行积极支持普惠金融。截至2023年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65.92亿元,普惠小微贷款有贷款余额的户数5.46万户,规模和户数均位列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首位。截至2023年末,廊坊银行服务客户超过1000万户,员工总数近2500人,103家网点覆盖京津冀核心腹地。核心一级资本位居世界银行业500强、中国银行业100强,总资产位列河北省11家城商行前三名。廊坊银行“党管金融、政府背景、百姓银行”的品牌形象日益鲜明。

图为2023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期间,在廊坊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啤酒节促消费活动现场。

站位大局、立足百姓,廊坊银行紧盯商贸物流、招商引资、教育卫生、社会民生等各项重点领域,持续为廊坊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他们积极优化信贷结构,持续加大对全市现代商贸物流产业“一号工程”的支持力度。通过承办2023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首届京津冀现代商贸物流金融创新发展论坛”,廊坊银行主导构建了以金融合作发展联盟为依托、以金融创新实践基地为平台、以商贸物流产业基金为引擎、以金融服务商贸物流研究成果为导向、以相关行业指标体系建设为规范、以现代商贸物流重大项目为支点的政、银、企、学、研“五位一体”金融创新服务体系,其中“物流联盟+产业基金”入选河北省“金种子”项目。京津冀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基金拟定规模50亿元,主要投向现代商贸物流及其相关行业;廊坊银行与京东科技、河北征信、河北物流、上海钰翔科技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推出“商贸物流贷”和商贸物流线上产品,灵活采用流动资金贷款、银承、信用证、保函等出账方式,客观、精准助力商贸物流项目。截至2023年下半年,与44户商贸物流企业达成合作意向近百亿元,其中已放款27户,放款额度16.09亿元。

廊坊银行以实际行动支持外贸企业,为汇福粮油集团等合作企业提供多元化服务模式,建立成熟的供应链融资体系。图为汇福粮油集团有限公司大豆仓储物流基地。

持续推进“全员抓招商、全力强实体、全面优结构、创新突破上项目”。2023年,廊坊银行积极作为,组织赴深圳开展供应链金融招商和基金招商,与深圳招商局资本、厦门象屿、物产中大、中外运物流投资、诚通混改基金等单位就商贸物流、临空经济区建设等事项进行深入对接,切实发挥金融机构在招商引资中的杠杆作用,全力推进重点项目落地落实。

图为在全国城商行首个适老服务示范网点廊坊银行永丰道支行,工作人员为老年朋友提供金融服务。

廊坊银行还不断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智慧校园的服务支持力度,为全市38家医院提供收单结算服务,2023年累计为全市就医群众提供挂号、缴费等服务87.47万笔。智慧校园项目已上线21所学校,另有数十所学校正在推进中。持续加大民生领域信贷投放力度,在物业管理、交通物流、公共交通、水暖电缴费等方面开发基于场景特点的服务模式,方便居民日常生活。目前累计开发场景20个,2023年代缴热力费11.28万笔。

廊坊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2024年他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在廊坊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行业监管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切实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不断强化对本地实体经济的资源配置,继续服务好国家重大战略,全力以赴支持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心全意服务民生各个领域,以实际行动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