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原创新闻

北京轨道交通22号线河北段首个盾构区间贯通

2024-02-27 10:44: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轨道交通22号线(平谷线)河北段首个盾构区间——神潮盾构区间右线区间顺利贯通现场。通讯员刘向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英 通讯员刘伟)2月26日,北京轨道交通22号线(平谷线)河北段首个盾构区间——神潮盾构区间右线区间顺利贯通,为22号线全面建成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京投轨道所属快轨公司安全生产四部部长李晓颖介绍,22号线是京冀之间首条跨省域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首条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示范线,西起北京市朝阳区东大桥,东至平谷新城,途经北京市朝阳区、北京市通州区、河北省三河市、北京市平谷区等地区,串联了CBD核心区、定福庄组团、城市副中心、河北燕郊、平谷新城等重点功能区。线路全长约81.2km,其中地下段约53.8km、地面及高架线约27.4km。

图为轨道交通22号线(平谷线)河北段首个盾构区间——神潮盾构区间右线区间顺利贯通现场。通讯员刘向摄

22号线建成后,廊坊北三县、北京平谷区将接入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网,进一步增强北京城市副中心对廊坊北三县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并通过产业资源对接、服务功能拓展,助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22号线是国内第一条集地铁快线、市域快线于一体,并预留与城际网互联互通条件、实现“多网融合”的创新线路,将在北京第一次实现快慢车运行、不对称发车、多交路运营等运营组织方式。线路建成通车后,廊坊北三县到北京城市副中心将实现最快9分钟通达,廊坊北三县到北京城市中心CBD地区(东大桥站)最短时间约为32分钟,北京市平谷区到北京城市中心CBD地区最短时间约为55分钟,有效缓解跨界道路的交通压力,也将大大提升跨界通勤群众的出行效率和幸福感。

图为轨道交通22号线(平谷线)河北段首个盾构区间——神潮盾构区间右线区间顺利贯通现场。通讯员刘向摄

目前,22号线工程建设正在全面推进,全线施工招标完成20个标段(北京段17个,河北段3个)。实现实质性开工18个标段(北京段15个,河北段3个)。截至1月底,全线车站主体结构完成38.3%,区间主体结构完成15.4%。

中交一公局集团公司轨道交通22号线总工程师冷学岩介绍,北京轨道交通22号线(平谷线)16合同段首条盾构区间——神潮盾构区间右线区间总长1794.69米,自潮白大街站起始,向西沿迎宾路延伸,区间纵断面呈现“V”字形走势。在最大坡度24‰和半径3100米的曲线上,盾构机精准掘进,历经187个日夜最终顺利抵达神威大街站右线接收井。

截至目前,22号线河北段6台盾构机累计掘进达5000环,突破8公里。在盾构掘进过程中,中交一公局集团项目部就“垂直水平运输安全”安全管控、管片预制拼装标准研讨等开展专项攻关,管片上浮量和地层损失率保持稳定,实现了成型隧道不渗不漏、管片拼装错台3mm以内的目标。接下来,他们将全力推进轨道交通22号线(平谷线)高质量建设,力争早日实现全线贯通。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