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原创新闻

永清大力实施文艺人才“千人培养工程”

2024-02-27 10:23: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希望的田野”永清县首届乡村春晚在益田翰德大剧院举办。通讯员庞趁友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杰 通讯员吴昊、李欣颖)“演员好多都是家门口的邻居,咱们老百姓当主角,接地气,当然要捧场!”近日,“希望的田野”永清县首届乡村春晚在益田翰德大剧院举办,现场观众张晓琳高兴地说,近距离体验到了歌舞表演的精彩和传统戏曲的艺术魅力。

“春节期间,全县广大基层文艺人才唱主角,先后举办20余场主题文化活动,让百姓身边的文化演出好戏连台。”永清县委人才办主任赵连旭介绍,他们将基层文艺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创新培训模式,丰富载体平台,实现了文化人才技能提质增效,为老百姓提供了更多健康向上、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

去年以来,永清县大力实施文艺人才“千人培养工程”,在全县范围内选拔培养1000名文艺人才,在培训、资金等方面予以支持。同时,充分利用“永清民间文艺家协会”等6个文艺协会组织和16家文化名家工作室,引导基层文艺人才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引领带动当地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以文艺人才“千人培养工程”为引领,永清县成功推荐王千月、王千星、赵波、佟永杰、杨凯等文艺人才获评省、市青年拔尖人才;组织举办文艺人才素质能力培训班172期,培训基层文艺人才4.5万人次;举办“小小非遗爱好者夏令营”“争做戏曲小名家”等活动,吸引1.5万名青少年文艺爱好者参加。

为推动文化和产业深度融合,永清县创新“文艺+旅游”模式,鼓励文艺人才将文艺创作演出与旅游、节庆活动相结合,助力文旅产业发展。2023年以来,他们充分利用当地文化旅游资源,组织举办文艺演出、书画展览、节庆活动等460场次,吸引游客超1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7亿元。

“我们将不遗余力地强化文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打造文艺人才聚集高地,赋能新时代文艺创作、传承和保护非遗文化、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进一步激发文旅产业发展新动能、新活力。”赵连旭表示。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