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原创新闻

廊坊开发区:巧用“加减乘除”法 政务服务有温度更有速度

2024-02-07 11:34: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陈哲、高威)2023年以来,廊坊开发区行政审批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巧用“加减乘除”法,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积极为企业群众纾困解难,政务服务有温度更有速度,有效激发了经营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

在审批环节上做“减法”,廊坊开发区行政审批局深化告知承诺制改革,对18项行政许可46个业务办理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审批时限由此前的442个工作日缩减为当场办结,全年办结承诺制事项1127件。深化企业开办“小时办”,将企业开办所需的企业登记、公章刻制、社保登记、发票申领、公积金登记、银行开户等事项办结时限由7小时压缩至4小时,通过免费刻章、快递寄送等多种服务方式,为企业节约成本近40万元。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项目建设全流程审批事项压减至27项,政府投资类项目、社会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限分别压缩至35个工作日和31个工作日。

服务项目建设做“乘法”,该局优化并联审批和联合验收,全年开展并联审批143次,为27个重点项目开展联合验收,联合验收率达100%。实行项目环评和规划环评联动,对32个项目在环评编制过程中应用规划环评区域评估成果,极大减轻了企业“跑路”和费用负担,加快了项目落地速度。大力推进“拿地即开工”,利用江南信创数据安全产品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的等地期开展模拟审批,在一个工作日内实现“四证齐发”,节省审批时间3个月以上,节约建设资金200余万元。

在网办能力做“加法”方面,廊坊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水平,畅通网办渠道,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网办率达到100%。提升政务服务数据共享能力,推行全区政务数据资源目录100%编制,全年归集电子证照18种2286个,推广使用政府部门和社会主体电子云签章。提升政务服务“掌上办”水平,完成开发区自建便民服务“融E办”小程序与“冀时办”App对接,实现25项便民服务掌上可办。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全区25个村街、社区“基层电子证明”系统使用率达到100%。

与此同时,该局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做“除法”上取得新进展。他们健全完善失信联合惩戒和守信联合激励机制,扎实开展企业信用修复工作,全年累计培训企业110家,督促提醒企业近90家,完成信用修复企业60余家。有序推进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建立各行业领域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23项,政府监管精准度不断提高。深入推进融资信用服务工作,推广“信易贷”平台,目前全区19家商业银行入驻平台并发布金融产品90余个,总量位居廊坊市第一。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