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要闻

“廊坊空间一号”卫星发射成功

2024-01-12 18:02:32 来源:廊坊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1月11日13时30分,河北省首颗以地级市命名的商业遥感卫星“廊坊空间一号”卫星,在东方航天港卫星发射中心海上成功发射,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廊坊空间一号”卫星由廊坊空间信息技术研发服务中心参与设计、论证和数据推广应用。该卫星采用标准定量遥感应用技术体系,推动集国内外卫星为数据源的虚拟卫星星座构建,将多源卫星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首次形成空间信息应用领域的标准化“信息集装箱”和“单价*数量”的商品化服务模式,实现以“百星一用、一星百用、百星百用”应用愿景的发展目标。

近年来,廊坊开发区加速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建设科技强区,深化政校院企合作,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引进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合作成立廊坊空间信息技术研发服务中心,形成以空间信息技术创新、行业应用服务和关键技术产业化为主要内容的协同创新平台,打造高端科技人才聚集地、关键技术研发孵化地和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地。

据了解,“廊坊空间一号”卫星是一颗新型气象观测卫星,轨道高度500KM,轨道倾角50°,具有研制周期短、集成度高、重量轻、体积小、性价比高等特点。卫星以GNSS掩星探测载荷和红外探测载荷为主,其获取的气象、红外等数据产品,依托廊坊开发区已形成的数据、算法、算力等人工智能基础设施,构建面向生态环境、智慧城市、应急救灾、智慧物流等多种应用场景业务化服务能力,为区域空间信息技术应用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数据要素和生产资料,促进河北空间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马珉璐 通讯员潘帅帅)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