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要闻

廊坊:腊月初一“蹦一蹦”米花香里嗅年味

2024-01-12 17:50:58 来源:廊坊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俗语说,“腊月初一蹦一蹦,大人小孩都没病。”1月11日是农历腊月初一,按照本地习俗,在这一天家家户户要买爆米花、瓜子、花生、崩豆等相对较硬的食品来吃,期盼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

近两天,廊坊市区市场上卖爆米花的摊位多了起来。在建国道和文明路交口卖爆米花的摊主伦怀平、初少娟介绍,每年冬天他们都会在附近卖爆米花。随着一嗓子吆喝“出锅啦”,初少娟熟练地用铲子搅拌着锅里的爆米花,浓郁的香气伴随着烟雾弥散开来。伦怀平拿着塑料袋快速地进行分装,一锅装一袋。“近几日,许多人来买爆米花。有人会买三四袋,送给亲戚朋友。”

“腊月初一吃爆米花是廊坊的老习俗。从我记事起,每年腊月初一都会买爆米花,老习俗承载了老一辈人的记忆,也寄托了我们对新一年的美好期待。”前来购买爆米花的市民张女士说。(记者李琳)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