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三河:创党建联盟夯实力 聚区域合力促发展

2023-12-28 14:54: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刘玮峰)三河市适应城市化加快发展的需要,积极探索加强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力举措,建立起以社区党建工作为基础、以驻区单位党建工作为依托、以健全和完善党建共建协作机制为关键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聚焦组织联建,构建“一核多元”协同格局。三河市健全完善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以各类单位、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及广大群众共同参与为依托,上下联动、权责分明、运转有效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他们落实街道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制度,吸纳共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及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负责人、社区民警等人员中的党员担任兼职委员,每月组织区域联合党委召开一次联席会议,解决设施改造、矛盾纠纷、安全生产等突出问题。

聚焦基层共治,打造“一体多能”治理体系。三河市聚焦区域化党建联盟,在实践中不断优化运行体系,凝聚党建合力,建立了由街道党工委牵头负责,社区党组织协调组织,区域单位党组织协同配合的工作运行模式,全方位组建能辅导、能咨询、能指导、能协调、能代办、能服务的“六能”服务团队,把群众“需求清单”变成“满意清单”。今年以来,泃阳西街道在对20个老旧小区改造中,认真听取社区居民和驻区单位意见,在施工时对征求意见一一落实到位,使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和好评。

聚焦和谐共助,实现“一域资源”共同分享。近年来,三河市统筹街道、社区对现有的活动场地、基础设施、专业人才等各种资源进行高度融合、充分联动,形成与共建单位“双向服务、双向受益”的共建机制,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发挥党建凝聚人心、团结聚力的作用,实现配备空调、饮水机、充电器、座椅、药箱等硬件设施的“暖心驿站”全覆盖。

聚焦品牌创建,实现“一社一品”高质发展。三河市各社区联合辖区驻区单位党组织,根据各自实际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党建联盟新格局。燕顺路街道金谷社区党支部结合社区通勤人员较多特点,与域内14家驻区单位联合打造“五服”幸福型示范社区,实施“双向服务积分”制度,为通勤人员提供精准化、个性化、贴心化服务;泃阳西街道信合社区党支部联合辖区6个驻区单位党组织,依托“AI党建”打造智慧型示范社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心理健康咨询等多项线上工作,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