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廊坊聚焦实体经济需求建设人才队伍

2023-11-09 18:35: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廊坊聚焦实体经济需求建设人才队伍

“廊才工程”为重点产业引育人才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李旭 记者周禹佳)10月30日9时,廊坊景隆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范要辉走进位于大厂高新区的总装车间,与科研团队开始新一天的工作。今年到景隆重工从事研发工作以来,范要辉充分发挥科研领军人才的作用,帮助企业科技攻关。截至目前,景隆重工拥有22项核心技术、21项国内外发明专利。

今年以来,廊坊市聚焦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持续深化“廊才工程”,大力引进培育现代商贸物流、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人才队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活水和强劲动能。

聚焦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廊坊市出台《大力支持现代商贸物流产业的若干措施》,对总部迁至该市的企业,最高给予其高级管理人员一次性购房补贴20万元或每月租房补贴2000元,对该市注册纳税的总部企业在创业板成功上市的,最高给予1000万元奖励……一系列激励措施,吸引“三通一达”等头部企业区域总部相继落户廊坊,同步吸引20余名优秀经营管理人才到廊坊就业创业,带动实现营业收入176亿元,同比增长1.6%。

聚焦机器人产业发展,廊坊市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抓手,探索“名师带徒”“一线培养”“靶向提能”等方式,与高校院所联合共建省级以上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6个,搭建校企沟通交流平台,共商专业规划、共议课程开发、共组师资队伍、共创培养模式,深化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先后引进培育专业型、技能型机器人产业人才101人,其中硕士以上学历38人,高级工程师50人。

聚焦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廊坊市充分利用“项目+人才”机制引进高层次人才,通过项目合作、职务聘任、人才兼职、技术入股等多种方式,聘请行业领军人才为企业进行技术会诊,帮助企业解决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难题,推动专家智力向科技成果转化。目前该市共有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人才4300余名,以绿康科技、热景生物等为代表的规模以上企业达217家,同比增加42家。

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廊坊市充分利用京津辐射带动作用,探索采用“候鸟式”聘任、“离岸式”研发、“巡回式”服务等人才引进模式,在技术指导、科研攻关、项目论证、决策咨询、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深化与京津专家人才合作,全力打造“京津研发、廊坊转化”的人才发展品牌,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产业发展。2022年全市电子信息年营业收入超过530亿元,规模位居全省第二,20家企业入围“2022年全省电子信息百强”。

聚焦都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廊坊市吸纳技术服务型、创新创业型专家人才,组建科技特派员队伍,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模式,大力培育会经营、懂管理、有技术的新型职业农民,推进节水小麦、甜瓜等优势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2022年,该市培育高素质农民1522人,培育提升农业品牌134个,初步形成精品蔬菜、优质果品、肉牛等8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全市246家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600亿元,同比增长7.1%。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