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文安开展农村水体污染排查整治

2023-10-23 18:00: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杰 通讯员马越)今年以来,文安县多措并举开展农村水体污染排查整治,力争实现年底大清河沿线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基本全覆盖,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41.2%的目标。

全面推进水体污染整治,文安县高标准完成左各庄镇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积极协调引调生态水,科学调控域内闸坝,充分利用水质在线监测网络,对大清河重要节点进行实时监测,精准掌握河流污染节点。

坚持防治结合、分类施策,该县对一般坑塘(沟渠)落实定期清理或打捞垃圾管护措施,明确乡(镇)、村两级责任人,严查坑塘(沟渠)沿岸随意倾倒、填埋垃圾行为,防止未经处理的农村生活污水排入周边坑塘。同时,加强畜禽粪污综合整治,加大涉水企业废水排放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污水偷排偷放等违法行为。

今年以来,文安县统筹农村生活污水、垃圾、种植、养殖等污染治理,根据水体的集雨、调蓄、纳污等功能,科学选择生态修复措施,对于滞流、缓流水体鼓励采取必要的水系连通和人工增氧等措施,禁止简单采用冲污稀释、一填了之等做法。

廊坊市生态环境局文安县分局党组成员、二级主任科员王玉雷介绍,截至目前,该县水生态质量不断提升,吸引了大量鸟类栖息聚集,域内新增野生鸟类26种,小天鹅、燕鸥等野生鸟类达到87种。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