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要闻

廊坊市完善公共文化服务 丰富百姓文化生活

2023-10-10 17:47:01 来源:廊坊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秋国庆假期,廊坊市图书馆里书香满溢。许多市民选择走进图书馆读书学习,在书香中寻觅“诗和远方”。

在儿童文学图书借阅厅,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读书。市民马丽媛说:“图书馆环境好,比较安静,图书种类多。”据了解,国庆假期,市图书馆所有场馆正常开放,为广大读者营造温馨舒适的读书环境。

日前,安次区图书馆工作人员来到光明西道街道花城社区,为社区居民介绍数字化传播与服务的内容及形式,宣传新的数字化阅读手段,并现场演示如何使用图书馆的数字资源,学习扫码看书、体验电子书下载、线上阅读、听书等功能。今年以来,安次区积极开展数字阅读宣传推广工作,丰富群众阅读书籍的途径,推动数字文化融入群众生活,让群众共享文化惠民成果。

在廊坊,全民阅读渐渐成为一种生活时尚。近年来,廊坊市以建设“书香廊坊”为核心,加快完善阅读公共服务体系,打造特色全民阅读活动品牌,建成市县两级图书馆11个、农家书屋3220个,以“纵横联合”模式建成162个图书馆分馆,实现阅读场所和阅读设施的广泛覆盖。

自2016年8月被命名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来,廊坊市以打造京津冀文化体验名城为目标,扎实推进公共文化基础建设、示范区创新发展、发挥示范区带动作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重点工作,成功举办了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2018年中国图书馆年会等重大活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

据了解,廊坊市不断加大投入力度、积极整合资源,全面推进公共文化设施上档升级,全市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覆盖率达到100%。投资30多亿元建设的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单体建筑达到27万平方米,是融合美术馆、博物馆和表演艺术中心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空间,成为京津冀地区文化艺术新地标。

今年,廊坊市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新发展为契机,扎实推进公共文化设施提升、免费开放和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项目,强化服务效能,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对标国家、省有关建设标准,加快推进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各级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保障群众文化需求。

为推进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廊坊市先后组织开展了“大美廊坊”文化艺术节、“书香廊坊”读书会、京津冀京东大鼓书会等具有廊坊特色的大型文化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有力提升了廊坊文化品牌知名度。其间,廊坊市荣获全省首个“书香城市”称号。(记者张泰源)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