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社会民生

国家级非遗“南北里舞狮”传承人到河北工业大学廊坊校区交流指导

2023-09-10 21:55:41 来源:河北工业大学廊坊校区微信公众号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河北工业大学廊坊校区获批河北省教学改革项目工作,进一步扩大燕赵文化影响力,2023年9月8日,廊坊校区邀请徐水区东史端镇南北里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志国,党支部副书记、南北里村舞狮艺术团团长国全喜,“南北里舞狮”第四代传承人、保定市非遗文化协会副会长刘志德来校交流指导。廊坊分校校长祖磊,国际文化节项目负责人贲鸿雁,艺术指导刘明瑜参加了交流。

祖磊校长介绍了廊坊校区国际化办学概况和整体发展思路。在人才培养中,廊坊校区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接轨全球化教育资源,把非遗艺术纳入教学环节,倡导文化互鉴和国际交流,致力于培养拥有国际视野,胸怀世界格局,坚守中国精神,厚植燕赵情怀的高素质人才。南北里村党支部书记刘志国表示,希望加强合作,借助廊坊校区国际化办学优势,使南北里舞狮走向世界,拥有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更广阔的发展平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双方就共建非遗与“大思政课”教学实践基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行蹲走跳跑,起匐滚抖摇,所有动作都要符合狮子的形象,马步要扎得牢,节奏要踩得准。”会后,刘志德先生给大学生详细地讲解着舞狮的基本动作和舞蹈技巧,如何准确表达狮子的形象和气韵。讲到关键处,刘志德先生与南北里村舞狮艺术团团长国全喜现场演绎了一段精彩的舞狮表演, 一招一式传神灵动,一板一眼尽显风范,赢得在场同学阵阵惊叹。

据了解,保定市徐水区东史端镇南北里村是我国北方舞狮文化的发祥地,享有“北狮之宗”的美誉。南北里村舞狮团创建于1925年,以民间花会的形式存在近百年。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大型活动和比赛,屡获殊荣,成为徐水民间文化知名品牌。2001年,河北杂技家协会命名南北里村“杂技舞狮之乡”称号。2006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闫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