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大厂以“党建+”赋能集体经济发展

2023-08-29 15:12: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聚焦产业振兴 破解致富难题

大厂以“党建+”赋能集体经济发展

105个村街集体经济年收入皆超10万元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杰 通讯员王莹)8月21日上午,夏垫镇南王庄村南王穆源农业电商科技合作社,一场直播正在进行。主播介绍的这款产品是合作社生产的牛肉,高峰时段1个小时的销售额就超7万元。

夏垫镇南王庄村依托清真牛羊肉这一传统地理标志产品,成立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协会+电商平台+主播+商家”的发展模式,引进北京专业团队,建设直播基地,主攻中高端消费市场,合作社利润的51%上交村集体,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又帮助企业拓宽了销售渠道。

但起初,企业的积极性并不高。为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村“两委”成员逐一走访企业做工作,并动员党员带头加入。有了“大厂牛羊肉”的金字招牌,再加上村级合作社的可信度,直播间的粉丝量快速增长,目前已超40万人,每月的销售额达到300多万元,企业由最初的2家,增加到12家。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臣说,下一步,合作社准备再增加4个直播间,同时增加产品品种。

除了依托村街自身发展,大厂还积极引进域外龙头产业项目。

鑫淼甜圆是祁各庄镇党委引进的农文旅龙头项目。目前,项目一期主体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将打造集观光农业、有机农业和休闲娱乐等多产融合的田园综合体。按照“企业+合作社+村民”的模式,全部建成后,村合作社每年可分到项目利润的30%,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开辟了一条新渠道。“每年的销售收入应该能够达到1亿元,纯利润10%至15%,约1000多万元,村集体能有几百万元的回报。”鑫淼甜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忠介绍。

今年以来,大厂回族自治县把党建工作作为推进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突出聚焦产业振兴,破解村街致富难题,以“党建+”赋能集体经济发展,真正实现让产业兴起来、村街富起来。

大厂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近年来,成功领办5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9家家庭农场,培育了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目前,全县105个村街全部实现了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以上。

该县县委党建办公室主任马昊表示,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大厂谋划了具有不同镇域特色的党建路线图和一村一策台账,重点建设特色产业聚集的村街,推出了一批有具体做法、有特色内涵、有典型成效的亮点品牌,有效地带动了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