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廊坊市选任1417名人民陪审员

2023-08-15 09:48: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周禹佳)2021年以来,廊坊市两级法院深入开展人民陪审员工作,截至今年7月,全市人民陪审员已达到1417名。

在人民陪审员的选任上,廊坊中院推出特色选任,要求全市两级法院可就案件审判所需的法学等领域的专业人才,和从事土地管理等工作的专门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发动,鼓励有关单位推荐或引导个人主动参选人民陪审员。廊坊市两级法院从人民陪审员中选取专业人才作为特色人民陪审员。目前,廊坊市特色人民陪审员共367名,为审理复杂疑难案件储备了专门人才。

在人民陪审员工作推进过程中,全市两级法院结合实际情况,发挥自身优势,整合资源,创新突破,形成了“一地方一特色”的局面。广阳区人民法院积极探索适用七人合议庭参与案件审理,利用陪审员所具有的专业知识在法庭审判中查漏补缺,弥补法官的知识盲区;大城县人民法院根据大城县红木家具、保温建材等特色产业兴旺发达的特点,依托30余个行业协会专业力量,积极探索“专业法官+人民陪审员+行业协会”的矛盾调处模式,助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安次区人民法院针对知识产权案件专业性极强的特点,在人民陪审员队伍中挑选有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知识或从业经验的人员参与办案,优化人民陪审员知识结构。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