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永清“核雕+”产业年销售额达60亿元

2023-08-08 10:34: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与非遗、文旅、电商紧密结合

永清“核雕+”产业年销售额达60亿元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杰 通讯员吴昊)7月28日上午,在位于永清县别古庄镇的核雕批发市场里,弥罗核雕工作室负责人杨建早早就结束了核雕产品的售卖。“不到3小时就卖出350多条核雕手串。”杨建说,回到工作室后,他还要抓紧准备晚上直播带货的货品,“每天线上交易额最少也得两万元。”

在中国核雕之乡——永清县别古庄镇,像杨建一样的核雕从业者数以万计,核雕产品创作、销售,悄然带动起永清核雕特色产业的发展。据介绍,永清县拥有核雕工厂、工作室及电商2000余家,从业人员约4万人,年销售额达60亿元,是中国最大的核雕生产销售基地。

年来,该县紧紧围绕核雕特色产业发展,持续加强各类核雕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厚植核雕人才创新创业沃土,凭借“核雕+”模式走出了一条以人才振兴促进产业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路子。

“核雕+非遗”,打造金字招牌。永清县多部门联动,深入摸排、梳理核雕技艺传承脉络,培树优秀人才代表。目前,永清核雕已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发掘培养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千星,带动培育传承人、行业精英150余人。“伟派核雕”“冀作核雕”等非遗品牌备受市场青睐,带来产业附加利润8000余万元。

“核雕+文旅”,宣传创收并举。他们积极探索核雕与文旅相结合的发展方式,在别古庄镇建设永清核雕文化园,先后举办4届核雕技艺大赛,发掘优秀核雕人才、后起之秀180余人。目前,永清核雕年均吸引游客55万人次,带动与旅游产业相关的住宿、餐饮、采摘等行业发展,年均增收7亿元左右。

“核雕+电商”,抢占市场先机。自2019年起,该县每年投入300余万元,年均培育直播电商人才2000余人次。目前,全县有1500余家核雕电商直播企业,入驻快手、抖音等台开展直播带货,并以每年新注册200家的速度迅猛增长。2022年线上销售总额突破16亿元,带动就业8000余人。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