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廊坊要闻

廊坊市多部门联动应对强降雨天气

2023-08-01 10:50:58 来源:廊坊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压紧压实责任 筑牢安全防线

廊坊市多部门联动应对强降雨天气

受台风“杜苏芮”减弱低压影响,廊坊市出现强降雨天气。截至30日9时,廊坊市均降雨量52.1毫米,最大降雨量118.2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72.5毫米,均出现在霸州市东段观测站点。廊坊市城区最大降雨量60.1毫米,出现在安次区马柳观测站点。30日10时30分,市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Ⅰ级应急响应,全市各相关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积极应对、协调配合、科学防范,严格落实落细各项防汛措施和应急准备,保障市民生产生活秩序正常。

市气象局会商室内,两侧的电脑屏幕上显示着气象雷达等内容,正中央的大屏幕上是视频连线画面,几名预报员列坐两侧,时刻紧盯雷达、云图、实况等气象资料,严密跟踪监视天气形势演变,分析研判降雨持续的时间、量级和影响范围,不断用微信群、电话“叫应”等方式,对外通报降雨实况和后期天气趋势,及时制作发布气象预报预警和雨情短信。市气象局在全力做好强降雨预报预警服务工作的同时,加强与各相关部门的联系、会商,及时提醒各相关部门以及公众做好相应的防范工作。

据预测,7月30日至8月2日,海河流域滦河、北三河、永定河、大清河、子牙河等河流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廊坊市北运河、永定河等河流可能发生编号或超警以上洪水,东淀蓄滞洪区将启用。30日,市水利局将洪水防御应急响应等级由Ⅲ级提升至Ⅱ级,全面做好迎汛准备,调度香河潮白河1、2、3号橡胶坝及北运河曹甸橡胶坝全部塌坝运行,北运河土门楼枢纽、潮白河吴村枢纽、文安县西码头闸敞闸迎汛。加强永定河泛区主槽堤埝巡堤查险,紧急加高加固薄弱部位,备足备齐防汛队伍及物料。30日10时,市防指发布东淀蓄滞洪区启用橙色预警,霸州市、文安县正组织受威胁村庄群众有序转移,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根据气象局发布的天气预警信息,市交警一大队全员做好应对措施,全体一线民警延长上岗时间,值班民警加大晚高峰和夜间路面巡逻管控力度,配齐桥梁、涵洞等易积水路段交通安全设施和防汛应急物资,全力做好交通疏导、管制以及各类突发情况的应对准备工作。

在龙河北岸雨水泵站内,6个防汛专用泵排同步运转,工作人员正操作捞物机打捞雨水漂浮物。“我们已连续作战三天三夜,共打捞雨水漂浮物10吨,排水量70000立方米左右。”站长白金长表示,自7月28日起,全体工作人员以站为家,保障设备正常运行,确保雨水到达泵站后,过滤掉杂物,全部排入附的龙河。

市市政设施管理中心提早谋划、部署防汛应急抢险工作,严格落实应急预案要求,启动响应机制,提前排空管道,加大对泵站发电设备、应急设备以及视频监控设备的排查检修力度,确保暴雨来临各项工作高效开展。截至目前,共出动人员46人、车辆设备15台,巡查发现排水设施隐患6处,已全部消除。针对艺术大道路段,提前安排泵车抽排10个小时,排水量3400立方米。

在市区各大路口,都有环卫工人对地势低洼路段的积水进行集中清理。为应对此次降雨,市环卫事务中心启动防汛应急预案,组织市区环卫部门2000余职工,出动巡查车辆50余台,对市区永丰道、北凤道等主次干道全面开展道路推水作业,及时清理路面积水,捡拾清理水箅子口的垃圾纸塑、枯枝落叶,确保道路排水通畅,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为积极应对短时大风、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对农业的不利影响,市农业农村局对应急响应方法步骤再细化,组织种植业组、畜牧业组、渔业组重点分行业做好气象信息预警,关注农田沥涝,一旦受灾及时开展灾情调查。同时,通过通知、网络、微(短)信等途径发布预警信息,指导农民提早采取防御措施、做好防御准备。根据不同受灾程度和作物生长发育进程,分行业分品种制定生产恢复指导意见,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开展巡回技术服务,最大限度降低农业生产损失。

市园林中心所属公园采取临时闭园措施,针对市区部分道路树木发生倒伏、折枝等情况,派出11支应急队伍、310余人次抢险人员、50余台抢险车辆,及时对辖区道路、公园及游园内的受损树木进行清理,减轻树木所受灾害,保障道路畅通。对辖区主次干道、公园及游园进行不间断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障道路交通顺畅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杨雅淇、马珉璐 、王洋洋、刘艳芳)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