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新闻河北日报廊坊专辑

廊坊开发区:当好企业贴心人 打造发展强引擎

2023-07-20 17:04: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廊坊开发区持续优化服务企业机制、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抓好惠企政策落实

当好企业贴心人 打造发展强引擎

日前,在廊坊凯博建设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组装车间内,工作人员在对钢筋智能化加工成套设备进行组装调试。 通讯员陈童摄

今年上半年,全区新增注册企业417家,同比增长21%,总数达到6799家;签约重点项目19个、总投资87.5亿元,洽谈项目85个、计划总投资245.6亿元……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折射出廊坊开发区经济活力四射、潜能加快释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正成为投资热土、兴业宝地。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先进生产力,也是持久竞争力。”廊坊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一介绍,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引擎、主力军,他们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和着力点,持续优化服务企业机制、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抓好惠企政策落实,全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政企全时段直通,当好企业贴心人

走进位于廊坊开发区的天龙制锯(中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工人们紧张忙碌地赶制订单,一批批硬质合金锯片走下生产线。据介绍,该公司是一家生产各种锯、刀具、钻头及制锯设备的外资企业,产品远销美国、阿根廷、澳大利亚等国家。

前几年,该公司生产受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停限产措施影响,产量一度下降。“廊坊开发区组建工作专班,邀请专家指导,进行精准帮扶,帮助我们从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绩效评级C级提升为B级,有效减少重污染天气对生产的影响。”该公司环保工作负责人安之宇介绍,2022年,公司产值达到1.6亿元,纳税3118万元,同比增长37.3%。

从细微之处做起,从企业需求出发。年来,廊坊开发区深入实施企业发展陪伴计划,创新建立政企“面对面”、服务专员帮扶、政企直通网络服务等服务机制,主动上门、靠前服务,帮助企业解难题、增信心、快发展,当好企业的贴心人。

围绕打造亲情化服务队伍,廊坊开发区实行“领导分包+企业保姆”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一包到底”跟踪服务,全面提升服务的温度和企业的满意度。在工作中,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及部门副职以上人员分包帮扶440余家重点企业项目,定期走访调研,问题就地受理、就地解决。为区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及重点科技、外贸企业各配备一名“企业保姆”,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供全程代办跑办服务。2022年,廊坊开发区通过实行“领导分包+企业保姆”工作机制,累计走访企业1600余家次,为217家企业解决资金、用工等问题518个。

“我们公司门口存有积水,相关部门可否帮忙解决一下?”“您好,工作人员马上过去清理!”日前,廊坊美东雷克萨斯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行政经理孙精精,通过“政企服务直通”微信群反映企业诉求,廊坊开发区公用事业管理局局长任志远秒回信息,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处理。从接单到圆满解决,用时不到30分钟,企业连连点赞。

为打通政企直通的堵点、难点、痛点,廊坊开发区按照分级建群、精准帮扶的原则,组建了由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部门主要负责人,企业法人组成的“政企服务直通”微信群,由“企业保姆”、企业联络人等组成的“政企联络员直通”微信群,提供“365天+24小时”实时在线、即时响应服务,对企业诉求第一时间提出解决方案。

截至目前,“政企服务直通”微信群、“政企联络员直通”微信群运行4年,已经成为企业反映诉求的主渠道,实现“不见面”精准对接,累计解决企业反映问题11类430余个,切实做到了政企全时段直通,帮扶企业及时高效。

近日,在廊坊开发区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大厅内,工作人员为市民办理业务。通讯员侯子清摄

审批紧跟项目跑,服务围着企业转

日前,在东久(廊坊)高端制造产业园建设现场,200余名工人在进行厂房钢结构吊装施工。该项目总投资6.5亿元,主要建设9栋现代化厂房和1栋分拨中心,投用后将引进高端装备制造企业10家至12家,预计实现年产值20亿元。

“项目立项后,廊坊开发区有关部门第一时间与我们对接,全程帮办代办项目备案、规划设计、施工许可等审批手续,及时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为项目建设按下快捷键。”东久(廊坊)高端制造产业园项目负责人徐欢说。

审批手续快速帮办的背后,是廊坊开发区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努力。他们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审批紧跟项目跑,服务围着企业转”,全面推进“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代办制、不见面”审批模式,全面优化审批流程,审批环节和效率实现根本性变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舒心。

为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增效,廊坊开发区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工程建设项目综合服务窗口和重大建设项目领办代办窗口,将原本按照工程建设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个审批阶段分设的办事窗口27项审批业务全部纳入,实行“一站式”并联办理审批,对项目竣工涉及的各个事项实行联合验收,并联审批率、联合验收率均为100%。

与此同时,他们还创新推行社会投资新建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改革,实行“模拟审批+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切实让项目“等地期”变为“加速期”,实现了项目快建设、快推进、快见效。

线下“最多跑一次”,线上“一网通办”。廊坊开发区优化35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上线38项“一件事一次办”涉企经营套餐,推进“证照联办”改革,压缩法定审批时限88%;积极推行“跨区域通办”,省级行业部门68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不出区、就办;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全流程网办率100%。

为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廊坊开发区对标世界银行指标和国内先进标准,连续4年聘请专业第三方机构开展营商环境综合评价,设置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等12个一级指标,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及时了解经营主体的感受和诉求,以评促改、以评促优。2022年,该区营商环境综合评价评估结果93.4分,实现4年连续提升。

惠企政策全方位,打造发展强引擎

2022年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60强企业,获得国家、省、市级荣誉企业,优秀金融企业……4月24日,在廊坊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暨2022年度优秀企业表彰大会上,一大批企业家身披红色绶带,满面笑容地领取奖牌证书,处处洋溢着喜庆氛围。

这样的表彰大会,廊坊开发区每年都会召开,坚持以“真金白银”兑现惠企政策、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年来,廊坊开发区从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企业扶持等方面打出政策“组合拳”,推出一系列有温度、实打实的政策措施,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推动企业发展壮大、做强做优。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廊坊开发区聚焦产业集群发展,出台《生命健康产业扶持措施》《人工智能产业扶持措施》等一系列政策,从产业扶持引导、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创新出台“高质量发展10条”“双创10条”“转型升级5条”等政策措施,出台鼓励外商投资等8个专项促进办法,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搭建政策支撑体系。

由电脑全自动控制的刀具,在一个鸡蛋上快速雕刻,片刻工夫,栩栩如生的卡通人物就出现在鸡蛋表面……日前,在廊坊精雕数控机床制造有限公司展厅,演示的一款在鸡蛋上作画的精雕机震惊了众人。这家公司已向市场推出300余个型号的精雕机,精雕数控系统的装机量超过10万套,精雕CAM(计算机辅助制造)软件赢得15万用户认可。

“技术研发是公司保持行业领先的秘诀,公司去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额624万元,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3676万元,我们把这笔钱投入技术研发和设备更新,为持续创新注入动力。”该公司财务总经理王俊梅介绍。

为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做大做强,廊坊开发区创新推出“免申即享”政策33项,让企业“免申即享”“零跑腿”,惠企政策“免申兑”;面向企业“一对一”推送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发展活力。2022年,全区累计落实减税降费36.28亿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4.97亿元,兑现新增入统“四上”企业奖补资金391.1万元,发放“免申即享”资金1690万元。

为全方位、深层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他们还为企业送上包括普惠式政策集成和“一企一策”的专项服务举措,提供“一站式”精准服务,满足企业全生命周期差异化需求,做到“一企一策”“私企定制”,促进政策服务由“大水浸灌”向“精准滴灌”转变,让企业尽享政策红利。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王一说,廊坊开发区将以更高质量的服务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努力将廊坊开发区建设成为吸引要素集聚的强磁场、投资创业的首选地,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河北日报记者刘杰 通讯员陈哲)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